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闽侯广发“邀诗帖”,诚邀天下诗词爱好者“诗赞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7 10:19:1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昨日,随着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季向海内外发出“邀诗帖”,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主办的“文化闽侯”大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作为八闽首邑的闽侯县,是福建古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是闽台源远流长的重要载体,亦是特殊版本的福州千年海上丝路史,还是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闽都文化的重要创立者、丰富者。

  (闽侯是福建古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图为昙石山博物馆•林明秋/摄)

  (世界最大根雕《清明上河图》在闽侯诞生,全长35米,图为作品局部)

  (脱胎漆器是闽侯特色工艺品之一。图中右一、二为3.6米高的牡丹大花瓶,是上海世博会福建馆四大镇馆之宝之一•王福平/摄)

  (闽侯素有“中国橄榄之乡”的美誉,橄榄种植历史久、面积广、品种多、质量好、产量高•吴心钰/摄)

  为更好挖掘、弘扬闽侯文化,传承华夏文明,满足闽侯百姓不断提升的文化需求,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推出了大众高参与度、强体验式的“文化闽侯”大型系列活动。

  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季是“文化闽侯”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旨在推介闽侯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彰显“文化闽侯”的特殊魅力,传承闽侯“诗钟之都”的传统,培养高雅、积极生活方式,建立闽都文化自信。

  1、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赞美诗”诗词征集活动;

  2、在闽侯上街镇中国根雕艺术城举办“木之默•诗之歌”诗词朗诵会;

  3、在闽侯甘蔗镇举办“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

  4、收集、整理唐代至清朝诗人咏诵闽侯的诗作,结集成《闽侯赞美诗》第一卷。

  (2015年“闽侯赞美诗”文艺晚会演出画面•陈建鋆 陈宗兴/摄)

  作为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季活动之一的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赞美诗”诗词征集活动,主题是介绍、歌颂闽侯历史、文化、山水、风光、人文,既可以是格律诗,也可以是自由诗,广大诗词爱好者皆可参加。

  活动设置一等奖一个,奖金3000元;二等奖二个,奖金1000元;三等奖三个,奖金500元;优秀奖30名,奖金150元或同值奖品。

  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都将获得奖牌和证书。

  (闽侯闽都民俗园登高楼•张敏/摄)

  (闽侯五虎山•王元春/摄)

  (闽侯大湖雪峰寺•程水建/摄)

  (闽侯三叠井瀑布•张敏/摄)

  (闽侯十八重溪•林明秋/摄)

  (闽侯白沙新坡古民居•王元春/摄)

  福州晚报及其微信公众号、东街口•晚报在线、遇见闽侯等,都将持续关注和报道此次海峡两岸闽侯诗歌季情况。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刊登优秀诗作、报道精彩故事。

  同时,福州晚报还将联合马来西亚《联合日报》、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美国《国际日报》和《侨报》、英国《英中时报》、加拿大《加华新闻》、澳大利亚《大洋日报》、南非《非洲时报》进行持续报道,让获奖者和积极参与者名传五大洲。

  此外,对拥有众多闽侯乡亲的台湾,将通过《台湾岛报》等媒体邀诗入闽。

  《闽侯赞美诗》第一卷将刊登优秀诗作及作者介绍。

  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赞美诗”诗词征集活动者,可通过以下方式寄送诗稿:

  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福州晚报文体部 林玉和编辑(收);

  电子邮箱投递:fzwbtyb@163.com。

  (刘琳/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