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大事记 >> 正文

了不得,闽侯这家公司号称“中国唯一制造商”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7 10:12:2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我们研发了世界最大的工业级3D打印机及国内首台四柱导向3D建筑打印机,投用后将可全自动打印出一栋三层别墅。”昨日,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黄益霞向记者介绍。

  (海源机械3D打印展示厅•陈宗兴/摄)

  目前,海源机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智能技术装备和轻量化节能复合材料制品为发展两翼,具有多元化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成为先进制造业和中国创造力的典型代表。

  (海源机械液压设备的油压箱•陈宗兴/摄)

  黄益霞说,近年来,公司在继续保持横向装备制造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开始进军下游高端产品,如建筑模板等施工材料、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轻量化材料汽车车身及零件。

  (海源机械用自行生产的碳纤维车身制造的概念车•洪琦/摄)

  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源机械是国内机电液一体化压制成型装备领域唯一具有多门类、多规格产品体系的领军企业。公司曾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其中,耐火材料全自动液压机始终还保持着“中国唯一制造商”的优势。

  (海源机械自动生产线•洪琦/摄)

  福建盛荣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同样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是目前全省最大的综合船舶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也是全国船舶设备制造行业中的佼佼者。“从2012年投产至今,企业产量翻了三番,从今年年初开始,产品销量增速尤其明显。”盛荣船舶总经理肖荣说。

  (盛荣船舶生产车间•陈建鋆/摄)

  近年来,国内专门从事船舶设备制造企业相对较少,而市场在这方面的需求却很大。2009年,肖荣放弃了从事近30年船舶制造事业,正式成立了这家设备制造企业。“除了抓住市场需求外,我们一直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肖荣说。

  盛荣船舶一方面积极引进德国等国家的先进技术,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结合市场实际,精心打造出了多品种、多规格、多价位、个性化的“点菜式”船舶配套服务。

  (盛荣船舶生产车间)

  当前,盛荣船舶已拥有自主研发的系列海水片冰机、船用配套电器、船用电磁无极调速装置三大主导产品,技术水平及销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海源机械、盛荣船舶等企业,是闽侯县在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中的一个缩影。当前,闽侯县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青口东南汽车停车场•吴心钰/摄)

  作为闽侯主导产业的汽车工业,也是捷报频传。为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2015年福建奔驰在保持原有产能的基础上,投资14亿元引进戴姆勒奔驰应用新技术全力打造的具有低消耗、高性能的全新中高端MPV产品——VS20豪华多功能车型。该车型生产线严格遵循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导入流程,引进全新生产设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奔驰VS20车型于今年年3月正式量产,4月份该车型投放市场,供不应求。

  (奔驰V—Class)

  另一整车厂——东南汽车以DX7为主打车型,一季度产销量喜人:生产汽车27692辆,增长64.3%;销量26904辆,增长53.7%;实现销售收入24.45亿元,增长148%。

  (东南汽车总装生产线•陈宗兴/摄)

  (东南汽车DX7)

  (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林熙/摄)

  同时,南通物流园的蓝海物流、普洛斯物流等22个物流项目正加快建设,海峡国际家居城(一期)、苏宁物流分拨中心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家居、家电建材等新兴批发市场逐步繁荣……全县现代服务业正加速提档。

  (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效果图)

  去年以来,闽侯全县继续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共实施技改项目23项,投资26.7亿元,推进工艺品、根雕等传统行业“触电”转型,涌现了上街创之源红木电商等一批创客空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0亿元。

  (中科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位于荆溪镇的中科数据产业园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闽侯县人民政府合作成立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可为进驻企业在“大数据”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引领“大数据”新兴产业落地,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目前,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建设正有序推进,项目首期的3000平方米办公场所可望于2017年底建成投用。

  (祥鑫铝业•张敏/摄)

  奔驰汽车VS20、东南汽车DX7、祥鑫铝业特种铝材等一批项目投产,中科福州数据园、吾易光电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动工建设,蓝深环保等3家企业挂牌上市,闽侯的先进制造业正在集聚攀高。

  2015年,闽侯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59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0.13亿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22亿元,增长14.4%,其增量贡献率排名全省县(市、区)第1位。全县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大产业比重7.73:63.43:28.84,连续六年荣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称号。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6亿元,增长8 %;1—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83亿元,增长24.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3亿元,增长20.2%。

  (王永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