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转产业 调结构 勾画魅力祥谦蓝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05 11:32: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是2013年元旦来到祥谦工作的,刚到祥谦时既兴奋又紧张。历史以来祥谦是农业大镇,随着青口汽车城的辐射,逐步向工业重镇转型,但工业基础还不是很强,第三产业也还没有发展起来,而且青口、尚干的土地使用已接近饱和,祥谦正担负着青口片区大部分的重点项目,虽然任重道远、困难重重,但也正是祥谦发展的机遇。”祥谦镇党委书记林斌深深地体会到,作为镇党委书记,首要的职责就是要谋划好发展思路。他给自己工作的定位主要是把方向、抓重点、管队伍、严督查。所谓“方向”,就是一个地区怎么发展,首先要有清晰、明确的目标、思路和手段。“打造综合性宜居宜业魅力祥谦”这个发展目标是经过多方的调研、思考提出的。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这关键的时刻,祥谦该如何着力稳增长、转产业、惠民生,在全县经济发展中有所担当呢?祥谦镇人杰地灵、交通便利、京福高速公路、福厦铁路、福泉高速公路、324国道、203省道、福银高速公路、林森大道、奔驰大道等交通干线穿境而过,独特的区位优势为祥谦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的保障。

  转产业、调结构,勾画魅力祥谦的蓝图……要让祥谦真正“活起来”,除了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发展外,现代新兴业的提升改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祥谦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积极引进万润新能源、海峡工程机械、瑞亿机械、江添实业、鸿溢服饰等新技术工业产业,着力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和投产建设服务工作,同时,加快海峡工程机械物流园、东南公路港物流园,促进现代物流业迅速发展,为祥谦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第二产业发展的同时,祥谦一直着力改变“有镇无街”的现状,积极推动凤港村83.86亩国有建设用地项目征迁工作,届时以凤港村为中心,积极开发凤港商贸用地,建设隆恒置业,努力辐射青口片区,形成以祥谦为中心,集商业办公、商品房、酒店、购物等为一体的商贸圈,为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同时,用好用活生产生活留用地政策,在澜澄村建设集物超市、员工公寓、商务写字楼等多功能的公共租赁房,壮大村集体经济。

  祥谦是一座以烈士名字命名的乡镇,而且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境内分布有闽江下游第三大岛龙祥岛,乌龙江上最大湿地塔礁洲,以及属丹霞地貌的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祥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努力开发五虎山森林公园、龙祥岛、塔礁洲湿地公园等旅游生态保护项目,目前文化旅游项目林森公园已在施工阶段。届时,祥谦将进一步集合林森公园、林森故居、龙祥岛、塔礁湿地公园、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祥谦镇文体公园等项目,打造系列旅游产品体系,满足不同层次游客消费需求,打响自然山水、乡村休闲的旅游名片,打造闽侯县最美的花园、福建省知名的旅游地。

  祥谦的未来是美好的,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人民共享成果,才能有所真正的作为,祥谦党委班子一直都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他们时刻关注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祥谦将以门口、琯前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点辐射覆盖全镇,突出抓好沿线立面景观改造,农村旧房改造,进一步完善全镇污水管网、垃圾转运处理途径,全面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镇村品味,彰显“美丽宜居祥谦”的强大魅力。同时,加强民生项目建设,认真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进一步加快加强安置房建设,确保征迁户住有所居,加快祥谦泮洋小学、祥谦凤港小学、虎峰中学扩建等教育设施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递社会“正能量”。

  (闽侯乡音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