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闽侯荆溪桃田村,69年前开过一场名垂福建党史的会议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04 11:45:4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战火纷飞的1947年,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当时叫“林森县桐口乡龙山村”)的一处深山内,曾秘密召开了一场会议——“龙山会议”。这场会议,成为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龙山会议纪念馆•朱欢欢/摄)

  这场会议,让桃田村这个地处福州西郊的小村,在福建党史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1982年,桃田村被闽侯县列入“革命老区基点村”。这一称号,被村民们视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些年来,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桃田村成为闽侯县幸福家园示范点。如今,桃田村正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一个红色旅游基地。

  (桃田村全景•朱欢欢/摄)

  “龙山会议”是城工部历史的里程碑

  桃田村是一个只有500多人的小山村。村庄四面环山,土地面积6000多亩,山地占了80%以上。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因为一场革命会议,在福建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桃田村村部•张敏/摄)

  1947年2月22日至25日,中共闽浙赣区委城工部在桃田村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地点设在距村中心5公里处的郑金伙家。会议地点的选择,主要考虑此处山高坡陡,森林茂密,紧急时方便及时疏散和隐蔽。当时参加会议的有闽江工委委员及其所属学委、市委、县委、调委,福清、长乐、平潭工委等共30多名代表,其中有庄征、李铁、孟起等人,都是革命骨干。

  (龙山会议开会地点隐于深山•张敏/摄)

  当时,会议代表们分几路上山,多数从福州北峰岭头翻山到会。为了安全及保密,与会者均戴上黑布口罩,只露眼睛和嘴巴,不报姓名,以代号为名,互相不打招呼,不接触。他们按原组织编成小组,开会时只凭脑记、不做笔记,食宿在房内,白天休息,夜里开会。会议传达了区党委关于“撤销闽江工委,成立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的决定和《福建党九年斗争总结(草案)》。会议还系统总结了闽江工委两年的斗争经验,并作了《论开辟第二战场》的报告,明确了城市工作“以学校为重点,为农村服务、为游击战争服务”的方针,还决定成立闽浙赣地下军司令部。

  (科普画廊•张敏/摄)

  龙山会议是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一个转折点。特别是城工部的成立,大大加强了闽浙赣区党委对城市爱国民主运动的领导,促进了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和城市支援农村工作。

  (党员干部参观龙山会议纪念馆•林鑫/摄)

  先种蔬菜再种草药,村干部带头脱贫

  许多年来,桃田村村民“靠山吃山”,主要以种植水稻和贩卖木材为生,生活艰辛。穷,一度成为村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为改变村民以种植水稻为生的传统观念,1999年起,桃田村充分利用当地地理优势,通过种植蔬菜,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利用地理优势发展蔬菜种植•张敏/摄)

  此后,桃田村相继引进台湾苦瓜、胡瓜、丝瓜、永安莴笋等蔬菜,每家每户利用自家的责任田脱贫致富。2012年,通过协调市、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桃田村又引进金线莲、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草药试种。目前,桃田村共种植金线莲20万棵、铁皮石斛13万棵,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

  (整洁的村貌•张敏/摄)

  如今的桃田村,处处可见崭新的小洋房,村民们的脸上精气神十足。桃田村党支部书记刘长记介绍,桃田村财年收入由过去的零提高到现在的8万元,村民年均收入也从800元增加到1.25万元。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状况也明显改善。2015年,桃田村通过了闽侯县“幸福家园”工程验收,这个革命老区基点村,重新焕发出生机。

  (休闲公园•张敏/摄)

  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2007年,闽侯县对年久失修的龙山会议旧址进行修复,并于次年修建纪念碑。

  (龙山会议纪念碑•朱欢欢/摄)

  重修后的龙山会议纪念馆占地548平方米,建筑面积287平方米,总投资250多万元,于2012年10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内共收集了300多件反映龙山会议的实物,分别从“组织的建立与发展”“龙山会议及其影响”“断联后的英勇奋战”“拨开迷雾重见天日”四个部分全面展示龙山会议的历史功绩。

  (龙山会议纪念馆展厅•张敏/摄)

  在桃田人看来,桃田村“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称号,不仅是整个村子的荣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是在当下“两学一做”的良好氛围之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学习龙山会议精神,了解先烈和城工部党员前辈的先进事迹。

  (桃田书院•张敏/摄)

  如今,龙山纪念馆已成为闽侯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今年1月以来,每月到这里的游客都有五六百人。”刘长记说,这给桃田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契机。村里先后建成了桃田书屋、农家乐、自助垂钓、采摘等旅游项目。接下来,桃田村将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引导村民向发展乡村旅游业转型。

  (休闲垂钓•朱欢欢/摄)

  (福州晚报 陈木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