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从老区基点村到幸福家园示范点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01 10:00: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战火纷飞的1947年,在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当时叫“林森县桐口乡龙山村”)的一处深山内,曾秘密召开了一场会议——“龙山会议”。这场会议,成为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这场会议,让桃田村这个地处福州西郊的小村,在福建党史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1982年,桃田村被闽侯县民政局列入“革命老区基点村”。这一称号,被村民们视为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些年来,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桃田村被评为闽侯县幸福家园示范点。如今,桃田村正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一个红色旅游基地。

  深山小屋会议影响了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

  桃田村是一个只有500多人的小山村,它四面环山,全村土地面积6000多亩,山地占了80%以上。这个曾经一直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因为一场革命会议,在福建党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

  据现任桃田村村支部书记刘长记介绍,1947年2月22日至25日,中共闽浙赣区委城工部在村里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地点定在村民郑金伙家,郑金伙家距村子中心有5公里。

  刘长记说,地点选在这是因为这里山高坡陡,森林茂密,紧急时方便及时疏散和隐蔽。当时参加会议的有闽江工委委员及所属学委、市委、县委、调委,福清、长乐、平潭工委等的代表共30多人,他们都是骨干。其中有庄征、李铁、孟起等同志。

  据刘长记介绍,当时,会议代表们分几路上山,多数从福州北峰岭头翻山到会。为了安全及保密,与会者均戴上黑布口罩,只露眼睛和嘴巴,不报姓名,以代号为名,互相不打招呼,不接触。按原组织编成小组活动。只凭脑记,不做笔记,开会食宿在房内,夜里开会用马灯,白天休息。

  会议传达了区党委关于“撤销闽江工委,成立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的决定和《福建党九年斗争总结(草案)》。会议还系统总结了闽江工委两年的斗争经验,并作了《论开辟第二战场》的报告,明确了城市工作“以学校为重点,为农村服务、为游击战争服务”的方针。会议还决定成立闽浙赣地下军司令部。

  记者了解到,龙山会议是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一个转折点。特别是城工部的成立,大大加强了闽浙赣区党委对城市爱国民主运动的领导,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和城市支援农村的工作。

  此外,刘长记还说,会议期间,既紧张又活泼。会议间隙,福州市委的真树华教大家唱了一首名为《你是灯塔》的革命歌曲。“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方向,你就是核心……”这首歌随即在当时福州许多党员和进步青年学生中流传,成为一首鼓舞、教育党员群众勇敢斗争的革命歌曲。

  先种蔬菜再种草药村干部带头脱贫

  6月28日,记者来到这个民风淳朴、风景秀美的小村庄。村民们各自在自家的田地里热火朝天地忙活着。

  刘长记说,村民们以往都“靠山吃山”,主要以种植水稻和贩卖木材为生,生活艰辛。穷,一度是村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为改变村民以种植水稻为生的传统观念,1999年起,刘长记开始鼓动村两委干部充分利用桃田村地理优势,一起带头试种蔬菜,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村民们看到后,也纷纷效仿。

  随后的日子里,刘长记积极增强农民的市场意识,引进台湾苦瓜、胡瓜、丝瓜、永安莴笋等蔬菜,实现了每家每户利用自家责任田脱贫致富的目标。

  除此之外,2012年,刘长记还通过协调市、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引进金线莲、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草药进行试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栽培,首批幼苗试种取得成功,并获得良好收益。

  目前,桃田村共种植金线莲20万棵、铁皮石斛13万棵,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如今的桃田村,处处可见崭新的小洋房,村民们的脸上精气神十足。刘长记介绍说,村财年收入由过去的零提高到现在的8万元,村民年均收入也从800元增加到1.25万元。

  由于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村各项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善,桃田村更是在去年,通过了闽侯县“幸福家园”工程的验收。桃田村这个革命老区基点村,重新焕发出生机。

  桃田村将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此前,龙山会议旧址由于年久失修,房子倒塌了。2007年,闽侯县决定恢复旧址,2008年修建纪念碑,并在2012年10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

  “那时候绝大多数的村民都参与到恢复旧址的施工中,大家觉得这很光荣。”刘长记说。

  新建成的龙山会议纪念馆占地548平方米,建筑面积287平方米,总投资250多万元。记者看到,馆内共收集了300多件反映龙山会议的史料和实物,分别从“组织的建立与发展”“龙山会议及其影响”“断联后的英勇奋战”“拨开迷雾重见天日”四个部分全面展示了龙山会议的历史功绩。

  在刘长记看来,桃田村“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称号,不仅是整个村子的荣耀,同时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是在当下“两学一做”的良好氛围之下,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党员干部选择来到这里,学习龙山会议的精神,了解先烈和许多城工部党员的光辉形象。

  如今,该纪念馆已成为闽侯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等。

  “今年1月以来,每月到这里的游客都有五六百人。”刘长记说,这给桃田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契机。村里的桃田书屋、农家乐、自助垂钓、采摘等都已具雏形。接下来,他们将着力将桃田村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引导村民向发展乡村旅游业转型。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