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福州两次沦陷死伤逾28万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09:47: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日军向福州城发起进攻。

  遭日军轰炸后,福州市区废墟一片。

  “日本兵简直禽兽不如!”“小日本在我们福州坏事做绝!”近日,曾见证日军侵略福州的一些老人受访时,发出了愤怒控诉。抗战期间,福州城及其邻近四县曾两次沦陷,日本侵略者在殖民统治中,对福州人民犯下了烧、杀、奸、掠等种种滔天罪行,给福州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

  烧杀抢掠:孕妇怀抱小孩被日军射杀

  日军占领福州期间,残杀无辜民众的罪行触目惊心。其杀人方法有活埋、剥皮、电刑、枪毙、砍头、剖腹,还有用烧红的铁条将人活活烙死;用煤油掺水灌入,腹胀后,踢人小腹,将人弄死;用绳索将人捆住,倒悬在梁上,活活吊死;用鞭毒打,抛入河中溺死;甚至将人捆住,让毒蛇缠身咬死等。

  “我弟弟就死在小日本的屠刀下,他们是杀人不眨眼的魔鬼!”今年93岁的闽侯青口镇兰圃村村民潘国金回想那惨不忍睹的一幕,老泪纵横。

  据潘国金介绍,1945年农历四月初九晚上,一股日军由长乐营前弃舟登岸,趁夜幕掩护摸到闽侯兰圃山教场坪,窜到他与邻居林依祥的草棚屋。当晚,天下着细雨,两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后来散伙各自回去。刚就寝,肆无忌惮的日军就地搬起寮旁石磨砸开了他家的大门。潘国金连忙穿上衣服,悄悄到后房推醒弟弟潘寿基,拉着他从后门脱身。弟弟刚满14岁,因体力不支,跑出几步就摔倒在地,被紧追而来的日本兵逼到园后垅。随后,躲在附近一片灌木林中的潘国金,听到了弟弟发出的惨叫声。

  “鬼子走后我返回发现山寮被洗劫一空,弟弟和依祥的老母亲黄大妹倒在血泊中,两人头、脸、颈、心窝等处都被刀砍过,惨不忍睹!”潘国金眼里含着仇恨的泪水,抱着死去的弟弟痛哭。据介绍,当天,日寇是在窜行中沿途“扫荡”,不但乱开枪,还用鞭抽刀劈,接连杀害了下洋村看护麦田的农民和琅尾寮的山民,真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

  闽侯县大湖乡大湖村村民陈文辉和陈达晨清楚地记得,1941年5月22日,日军最先从秦洋方向侵略大湖乡。日军32个骑兵,骑着高头大马,配备机关枪。

  24日,在受到国民党守军的打击后,日军进行疯狂报复,对大湖实行“三光”政策。当天早上,大湖村的大人都跑了,一些老人、妇女和小孩跑不动,留在村里。日军将来不及转移的老、幼、病、残群众70多人抓起来,赶到水松行路下,有的当活靶用步枪点射,有的用马刀乱劈,有的活埋。陈文辉的叔父陈道林一家10人,仅长子、长女逃出,叔父因病没跑。叔父夫妇、3个小孩、1个童养媳,还有婆母都死在日军的屠刀和枪口下。最惨的是怀孕的陈道林媳妇,日寇叫她把一个小孩抱在胸前,然后用枪对准其子射杀,制造了一枪三命的惨剧。母亲和婆婆都是小脚,跑不快,被3个日本兵追上,用铁锹打她们的头和身,使得她们浑身是血。“我们回村时,到处都是尸体,那情景真是太惨了,日本鬼子犯下的滔天罪行永远忘不了。”

  奸淫妇女:稍有反抗即遭残杀

  据资料记载,日军侵占福州期间,经常以查户口为名,三五成群在大街闹市强拉妇女,任意奸污,就连幼女和老妇也不放过,甚至于夫前奸其妻,父前奸其女,翁前辱其媳,子前辱其母,真是禽兽不如。日军第一次侵占福清融城、海口期间,所到之处,被碰上或搜寻发现的女子,不论俏丑老幼,皆遭蹂躏、凌辱。被强奸时,稍有反抗,奸后即被残杀,全县受害妇女近200人;日军占领连江后,大发兽欲,四处搜索妇女,任意奸淫,即使老态龙钟者也难幸免。潘渡乡一妇女进城时日军逼她脱光衣裤,任其玩弄,然后又强迫当地男人对其奸污,日寇在旁鼓掌大笑。

  说起日军恶行,仓山区城门镇前锦村村民林鉴榕义愤填膺。他说,1944年初,为了免遭日军残害,许多妇女只好剃成光头女扮男装,一名40多岁的城山村妇女被日军发现女扮男装后,遭到强奸。此时日军看见修桶的村民、妇女的表弟“保弟”正好路过,于是命令“保弟”强奸该妇女,“保弟”不从,日军就将其毒打。被迫无奈之下,保弟只好照做以免于毒打,而这群禽兽不如的日军竟在一旁逗乐取笑。

  凌辱百姓:饭里拌沙子强迫民工吃

  日军占领福州后,在其驻扎处设立门岗,行人经过,必须免冠立正,行九十度鞠躬。由于许多福州同胞对此不熟悉,稍有行礼让日军看“不顺眼”的,就拳脚相加,或在烈日下罚站、罚跪。年老之人,还用火焚其胡须,墨涂其面;年轻妇女则用种种手段侮辱,索胸摸乳,迫令裸体取笑。

  “他们真是太欺侮人了!”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永南家园的居民陈依明说,1944年2月,日本兵将村民抓到仓山区盖山镇义序村修飞机场。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6点才收工。苦干一天,吃的是霉米煮饭糊,到分饭时,13岁的他亲眼看见,日本兵用铲土工具铲了泥沙掺在饭糊里搅拌后分给民工吃。见一些村民不吃,日军就用枪托打砸。当时民工层流传这样的民谣:吃猪食、住猪窝、吃不饱、嗷嗷叫。

  在义序机场工地上有一个50多岁的城门村民,家境贫寒,身体十分瘦弱,因做工不利索,日本兵硬说他消极怠工,命令工头把他的全身衣服剥光,把他推到水窖浸泡,当时是春寒二月,天气极冷,老人经不起风吹冷水泡,不多久就晕倒在冰冷的水窖,后来不知死活。

  日本侵略者的入侵给福州人民和社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连续的狂轰滥炸、肆意戕害,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加上经济封锁和疫病流行,造成了人口大量伤亡和财产的严重损失。《福州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报告》显示,抗战期间,福州人口直接伤亡3494人,间接伤亡约277162人,伤亡总人数至少为280656人(不含军人伤亡人数)。历史回顾

  福州两次沦陷

  上海“八一三”抗战爆发以后,日军加紧窥视福建并入侵金、厦,同时以金、厦为据点,开始对福建沿海各县市频繁侵犯。1938年2月24日,日机首次轰炸福州,4月29日,国民党福建省政府及附属各机构开始内迁永安。1941年4月18日,侵华日军为实施对我东南沿海的封锁战略,发动第一次福州战役,令华南派遣军陆军第48师团的陀美支队和近卫师团第三联队的多贺大队向福州进攻。4月19日,日军在福清、长乐、连江等7处沿海登陆,随后分兵4路,侵占福州,4月22日,福州沦陷,直至当年9月3日收复。

  1944年,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节节胜利,日军为摆脱困境,保全力量,一方面通过控制福建沿海掩护其海上交通,藉保台湾基地;另一方面力图打通大陆交通线,部署南逃后路。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发动第二次福州战役,日军分路从连江定海湾和长乐漳港登陆,10月3日,分兵包围福州,驻守在福州市内的国民党军队全部撤退,敌军先遣部队趁虚直入市区,福州第二次沦陷浩劫,直到次年5月18日收复。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