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三树合一”榕树奇观 慈禧曾强硬为其改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3 10:51:0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三树合一”榕树奇观 慈禧曾强硬为其改名

  人字榕根系交错,甚是美观

福州“三树合一”榕树奇观 慈禧曾强硬为其改名

  宋帝榕有500多年历史

  昨日本报A5版《“夫妻树”是怎么炼成的?》的报道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他们拨打东南快报新闻热线968977表示,除了三坊七巷这株南洋楹外,他们身边还有其他种类繁多的古树名木,而这些古树名木,本身就是一部厚厚的历史。

  为此,昨日东南快报记者特别搜寻了福州一线景观奇特、形态优美的福州古树名木,看看它们身上发生的故事,你知道吗?

  泰山宫“宋帝榕” 这对榕树500多岁 它们呆的地方曾是文天祥的演兵场

  在仓山城门镇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浦下河边,有一个泰山宫,宫前空埕上,一左一右长有两棵古榕树,如卫士常年忠实守护着泰山宫(宋帝行宫),被当地人称为“宋帝榕”。

  这两株古榕,树高均22米,胸围约7.8米,冠幅直径25米,为二级保护古榕。由于沾着宋帝行宫的灵气,以及树形优美,这对古榕跻身“十大古榕”和“十大名榕”。

  南宋德佑二年(1276年),首都临安(杭州)失陷,益王赵昰、广王赵昺3月辗转来到福州,从邵岐码头登陆,驻跸林浦平山阁,屯兵于平山。五月初一,年仅11岁的益王赵昰在城内垂拱殿(原大都督府衙署)登基,称为瑞宗,改年号为景炎,加封广王赵昺为卫王。不久,文天祥又从温州至此,福州一时成为南宋朝廷抗元救亡的中心。

  泰山宫前为月台,两侧有东西辕门,宫外高耸的护墙上石匾刻有“平山福地”四字。台下空埕临浦下河,视野相当开阔,为文天祥当年操练水师的演兵场。为纪念南宋末年君臣驻跸林浦半年,元初,村民将宋帝行宫改为社庙,所祀神像均影射南宋末君臣。明初,社庙重修并改名泰山宫,村民在宫前种下这两棵榕树,至今已500多年。

  五一中路“双龙戏凤” 它最初叫“龙戏凤” 慈禧硬是改为“凤骑龙”

  在五一中路冠正大厦门口,有一棵三树合为一体的榕树奇观——挂牌二级保护的“双龙戏凤”。

  树冠叶色一半深绿,一半浅绿。叶子有大有小,枝头上还长一撮撮树籽。

  据介绍,这里的“龙”是一棵小叶榕和一棵笔管榕,“凤”是一棵秋枫(重阳木),400多岁,高15米,围径2.6米。榕树和笔管榕寄生在秋枫的主干上,三树合抱共生,树长势旺盛,人们取谐音命名“双龙(榕)戏凤(枫)”。

  相传,最初只有一棵榕树寄生在秋枫上,百姓称之“龙戏凤”。慈禧听后龙颜不悦,硬是将秋枫移到榕树上,叫做“凤骑龙”。附近一位隐士胡孟得知慈禧的气话后,又在秋枫上种了一棵小叶榕,就成了“双龙戏凤”。

  高峰桥边人字榕 一束须根飘飞到北岸 为了“当人”跨岸370多年

  人字榕位于福州杨桥路高峰桥边,胸围7.85米,高度20米,冠幅直径25米,因一束须根飘飞到北岸,形成一树跨河两岸的奇观,形成一个“人”字。因为其奇特的形状,被列为福州十大古榕第四,而且也仅此一棵跨河人字榕。

  这棵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榕曾经一度构成福州的特别景观,至今虽然不见原貌,但仍被众多老福州人津津乐道。

  相传,这棵榕树是在明初修建木桥的时候就种下的,到现在已经有370多年的历史。当时在建高峰桥的时候,只在河岸的一侧种了榕树,后来其中有一束须根落到对岸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呈“人”字形状,形成两岸落根的奇观。

  (东南快报 记者 林娟/文 刘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