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邻里相助,你“药”我有!谢谢你,闽侯“好邻居”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2-26 09:35:3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独居老人就医难、退烧药品不好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群众用药需求不断增加,近日,闽侯县发布《邻里相助 你“药”我有防疫物资共享行动倡议书》(点击左边文字可跳转阅读),鼓励居民发扬邻里互助的友爱精神,在确保满足自家需求的情况下,积极向有用药需求的群众提供帮助。在药品暂时短缺的情况下,一场邻里互助的暖心接力正在闽侯的各个社区不断延续着。

  “家人又发烧了,外面好几个药店都买不到体温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多的体温计?”12月23日上午8时许,家住甘蔗街道瀛洲社区海峡传媒港小区的林女士,在社区建立的网格群中,看到了一条这样的求助信息。想起家中有多余的体温计,林女士马上与求助者谢女士取得了联系,并将体温计与退烧药品交由儿子徐哲琳,送到了邻居谢女士的手上。

  收到药品的谢女士惊喜又感动。“今天家里人发烧了,我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情发的求助信息。没想到,不到1分钟就得到了回复,还这么快就收到了药品。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真的非常感谢邻居们提供的帮助。今后有能帮得上的地方我也一定会帮忙。”谢女士说。

  伸出援手的徐哲琳表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给急需用药的邻居送药了。“我自己家里药物储备还够,就拆分一部分,送给有需要的邻居。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住在一个小区里,互相帮助也是应该的。邻居间互帮互助,才能更好地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在瀛洲社区的网格群里,类似的爱心传递每天都在发生着。邻居们不但互相分享抗疫物资,还分享预防、治疗新冠的相关知识,发布最新的药品购买信息。他们有的互相熟悉,有的素未谋面,但在一来一往的爱心传递中,逐渐增进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和感情。

  在这场爱心传递中,瀛洲社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收到上级发布的防疫物资共享行动倡议书后,我们马上通过网格群转发,传达给每位居民知晓。消息一发出就收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惠及上百个家庭。”瀛洲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云介绍。

  除了居民互助,瀛洲社区也充分发挥社区的联动协调功能,为需要帮助的孤寡、独居老人等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帮助。

  “有些老人的孩子不在身边,就医困难。我们会在了解老人具体情况和需求后,提供代购药品、联系社区医生上门看诊、联系医院等帮助。”瀛洲社区工作者张锦芳对记者说,对于症状较为明显、家中药物储备不足的患者,社区的网格员将会送去“爱心药包”。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