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熏香脆嫩,最是一道廷坪“米烧兔”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27 09:54:1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闽侯县廷坪乡
人人皆知的特色美食
“米烧兔”
吃一次
就让人难以忘怀……
  米烧兔是闽侯县廷坪乡的一道特色美食,其“米烧”的烹饪方法在最大化留存兔肉完整营养的同时,祛除了兔肉的腥味,保证肉质的细腻脆嫩,深受当地人喜爱,成为乡宴酒席必备菜品,乃至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首选佳礼。
  据介绍,米烧兔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廷坪乡人人皆知米烧兔制作方法。其中,阿豹农家乐的老板兼主厨李豹便是一位做米烧兔的老行家,对于米烧兔的制作,他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
  在原材的选用上,乡间农户自家饲养近一年的兔子,膘肥肉满,用来米烧最合适不过。但要想制成一只正宗的米烧兔,还离不开一口正宗农家柴火灶。
  李豹告诉记者,一斤半的米、三两的茶油是熏制一只米烧兔最佳的配比,而柴火灶小火慢熏,则是米烧兔的灵魂所在。
  柴火灶生起小火,待锅微热后倒入大米,淋上茶油,随后在锅中支起竹架,将宰杀好的兔子在竹架上铺成平板状,盖上锅盖小火慢熏。
  “选用的竹架是有讲究的,竹子不同于木架、铁架,有着淡淡的清香,在热力的作用下,锅温慢慢烘干兔肉大部分的水分,米香伴随着茶油香与竹香逐渐渗进兔肉的每一处,将兔肉的腥膻味逼退,令其更为鲜香。”李豹告诉记者。
  廷坪人在烹制米烧兔时,最喜欢辣炒。大火热油后加入糟姜丝、辣椒、洋葱等爆香,再放入切好的米烧兔肉翻炒,最后倒入些许老抽、青红酒等调料提鲜,一道色香味形俱全的辣炒米烧兔便出锅了。米烧兔的熏香辅以姜丝与辣椒的鲜辣,让人忍不住想马上大快朵颐。

  李豹称,熏制好的米烧兔易于保存,一般晾挂于通风处即可,夏天可存放3个月,冬天可存放半年左右。

  一道地道的农家米烧兔,俨然已是廷坪乡里乡间对美味的共同记忆。

在你的记忆里

是否也有一家难以忘却的
家乡美食店呢?
来评论区分享

你记忆中的家乡味道吧!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李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