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隔离点专班工作是什么体验?闽侯的他们这样说……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26 09:21:35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当疫情发生后,在闽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宅”在隔离点,奋战在一线,时刻与这场艰苦的战“疫”面对面。他们每天真实的工作状态如何?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近日

  记者采访了几位

  县委党校隔离点专班组成员

  通过他们亲身经历和第一视角

  带你走近这群可爱的人

  感受众志成城抗“疫”的暖心故事

  及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闽侯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教导员 谢善谈:

  隔离点值守

  用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和使命

  当疫情来袭时,我获得了身为一名党员最为光荣的使命,那就是可以冲锋在防疫的另一个前线——集中隔离点。期间,我和31名同志一起,开启了这段为期14天、24小时全封闭的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的视野要更宽更广,树立全县一盘棋的大局观,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更高维度来重新审视我们的工作意义。”犹记得,每天晚上的全县隔离点视频会议上,县领导的殷殷嘱托。犹记得,会后,县领导不厌其烦的那句“晚安、平安、健康”六字结束语,这些真切的祝福和期许,始终鞭策着我们一路前行。

  隔离点的工作,对我们每个成员,都是一次全新的学习。在这方面,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志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让我们“心里有谱,手上不慌乱”。因为我们工作人员都是来自不同的单位,身为“娘家人”的单位领导,也不忘每天为我们鼓劲加油。比如说县住建局局长林忠奇就常给我们打气。

  我作为隔离点专班负责人,要管理服务好所有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实时查看监控是重要途径之一。刚接手工作时,党校隔离点监控处只有两台一体机屏幕,为堵上漏洞,县委党校、荆溪镇给予隔离点无私的支持和帮助。经过多方协助和设备调度,我们很快就实现了实时覆盖隔离点相关主要的一百多个监控探头画面,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

  在14天的工作中,我们还设计了多项记录表格,并通过荆溪镇提供的设备,增加技防手段,来记录工作情况;每天现场督导查看监控所发现的问题,我们也会一一记录在表,及时处置,签字确认。也感谢安保、保洁等团队成员的努力配合,大家互相体谅推进工作,各自查缺补漏。之后,我们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

  记得以往每次单位组织上党课,笔记里面总会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在这隔离点的14天工作中,我用选择,用行动,去告诉自己,去见证自己,和每一个坚守在抗疫阵地的同志共守初心,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作贡献。

  闽侯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监察员 黄华荣:

  肩上的责任

  是支撑我工作的不竭动力

  “现在全县疫情形势严峻,你是否愿意抽调到疫情防控隔离点专班工作。”

  “只要组织有需要,我愿意随时待命,叫我去哪就去哪!”

  4月4日,到达党校隔离点后,我和专班的同志稍作休息后,立刻跟上一班专班人员做好交接工作。一开始,我对专班工作事项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在他们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志的教导下,方才逐渐熟悉掌握。

  那之后,我每天从一睁眼,就要开始一整日循环不停的日常工作。隔离点的工作虽枯燥,但想到肩上扛着的责任,我总感到十分充实。特别是不少隔离人员的感谢始终温暖着我们的心。

  有一次,一位因为密接被送来隔离的孕妇,因为妊娠反应而不断呕吐,我们及时将她闭环送到医院治疗,全程安排人员陪护,回到隔离点后,大家还经常关心她的饮食和营养均衡,让她十分感动。为此,她特意手写了一封信,文末有这样一句话:“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可以让这些为国家作贡献的英雄早日与家人团聚”。这温暖的祝福,既让我们暖心又颇感受之有愧,毕竟我们只是做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在隔离点工作的日子里,我总是不自觉地想起《人民的名义》中,老党员陈岩石上党课的情景。陈岩石说:“战争年代,不是共产党员就没资格背炸药包,参加尖刀班。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这样的共产党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得群众的认可。在我心中,这就是党员的脊梁,是支撑我们在隔离点忘我工作的不竭动力!

  闽侯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监察员 林剑波:

  从生疏到充实

  我接受到宝贵的精神洗礼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主动请缨加入隔离点专班。为此,我特地回家同妻子商量,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深知隔离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苦,但她十分支持我,只是在临行前不断嘱咐我说:“你只管安心工作,注意自身安全,家里的事情不用惦记,工作再忙千万别忘记吃饭。”

  在隔离点工作时,核酸录入、信息平台更新、对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拟解除隔离人员名单进行审核是我的日常工作。信息繁多而复杂,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我想到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记录下日常的事务,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了专班领导的一致认可,也让我的动力更足了。

  日夜上班,完成对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核实任务,每日台账及核酸信息录入上报、信息平台更新、后勤保障、隔离人员解除……14天以来,我和其他同志一起众志成城,挺过了凌晨两三点加班的艰苦时刻,熬过了初次进行防疫工作的生涩,渐入佳境,适应了这种夜以继日的充实感。

  在隔离点工作期间,荆溪镇的领导干部都很给力,在后勤保障方面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件件贴心的服务,都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大家的关怀,让我们感到十分暖心。

  如今,14天的工作过去了,我们已然转入集中隔离7天,未来还将继续居家隔离7天。然而,这段经历充实了我基层工作的能力,更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精神洗礼。

  竹岐卫生院护士 郑丽钦:

  持续坚守一个多月

  期盼迎来疫散花开的那一天

  作为一名参与过隔离点工作的医务人员,我早已做好准备,时刻等待召唤,再上“战场”。因此,在3月16日傍晚,我接到卫生院的紧急通知后,当晚就简单收拾行李,来不及和家人告别,立即赶到卫生院集合,随即进驻县委党校隔离点,投身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阻击战中。

  到达隔离点的第一晚,暂时没有任务的我,心里默默复习各项防控措施、工作流程,力争把精神调整到位。次日,我和小伙伴,不到凌晨6点就起床,简单洗漱后,就开始一天忙碌而紧张的工作。

  隔离点的工作似乎很简单,但极其琐碎,需要耐心及责任心。一天工作下来,我们常常身心疲惫,经常没办法准点吃饭。“早饭不吃,午饭当晚饭吃,晚饭当宵夜吃”成了大家在隔离点工作的常态。

  白天,由于经常要接收工作讯息,微信上家人、朋友发来的关心和问候哪怕看到,也无法及时回复。待到晚上或凌晨结束工作,回到房间打开手机时,无数讯息涌来,有家人发来的生活近况,有亲朋盼望我早点回家的话语……有时候,我甚至在回复中,就不知不觉陷入熟睡。

  从3月16日起,我在县委党校隔离点整整工作了一个多月,看着一批批隔离期满的密切接触人员离开,也承担了对新加入的医务工作者的培训和指导,随着工作逐渐推进,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让我内心充满自豪。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的医务人员,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惧无畏,不求回报,期盼着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