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刚柔并济守“疫”线,上街侯官村有个“黑面将军”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10 10:06:5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在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总能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他是当地抗疫一线的“指挥者”,还是村民们的“大管家”,他就是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

  “我是党员,也是村党委书记,带头守在防控一线是我的职责。”王国志说,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没有花团锦簇的表述,有的只是对村民的责任,是身为一名村党委书记的担当。

疫情来袭,接到上级命令后,王国志第一时间召集了村两委成员,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迅速建立了一支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村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

  “侯官村‘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搭建完善成熟,一收到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指令,我们立即运用这套网格体系,由侯官村这个‘区’层层传达到下面的片、队、户,做好‘敲门行动’,对全村的人员情况进行精细摸排。”王国志说。

  在摸排过程中,侯官区第三片片长赵星上报了一位3月11日从泉州务工回来的村民肖女士。王国志得知后,立即向县、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情况,随后和赶来的防疫人员一起来到肖女士家中,劝说她前往集中隔离点隔离。

  “我愿意配合隔离,可是我家里还有三位老人和两个孩子,老公又不在家,我怕自己被隔离了,他们没人照顾。”肖女士为难地表示。

  “老人小孩我们会照顾好,后续的事情,我们也都会安排好,你就安心去隔离吧。”王国志拍着胸脯说道。

  随后,他联系了孩子的亲戚,将孩子托付给他们照顾;平常,在做好防疫工作之余,他总是亲自到肖女士家中,为三位老人送上生活物资,并交代网格片的片长、队长多去看望老人,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我隔离期间,王书记说到做到,安排妥善细致,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一家都很感激他!”肖女士感谢不迭。

  在侯官区第七片片长王国锋眼中,王国志在对待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不但有柔性,更有刚性。他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推进“无疫村居”“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应对突发情况,侯官村在来村的必经之道,设置了两处卡口和值守服务岗。

  每天,王国志都要抽空到两个卡口值守,检查过往车辆,劝说大家配合防疫工作。遇到拒不配合又交涉无果的,王国志会将相关政策法规展示给当事人,他一丝不苟的态度总能震慑住当事人,使他们最后配合工作。

  “每一次区域核酸检测,只要有王书记在,村民们都很配合工作,现场的秩序都能得到很好的维持,他在村里的威望高,大家都很信赖他。”王国锋说。

因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加上皮肤黝黑,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王国志为“黑面将军”,把他比喻成为大家守住疫情防控这道门的“大将军”。


  王国志却表示受之有愧,他说,自己的严厉是希望大家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明白每一个人肩负的责任,杜绝防控漏洞,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如今,侯官村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会陆续推动青红酒博物馆、喜娘传习所、数字乡村、乡村振兴交流中心等乡村振兴项目的进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王国志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