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很多人驱车而来,就为了这一碗茶油糟香土鸡汤捞线面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2-14 16:57:52      【字号

  每当闽侯人说起家乡的味道,不得不提的或许便是一碗寓意太平的“太平线面”。在位于闽侯县竹岐乡的闽越水镇(点击左边文字即可获取导航)景区,内外各分布着一家闽味美食店——闽礼记,始终坚持做“最地道、最正宗”的闽侯味道。

  店里特色的茶油糟香土鸡汤捞线面“(招牌太平线面)”,从选材到烹制,处处流露着匠心,成为众多食客的心头好。许多家住市区甚至外地的老饕,不辞辛苦驱车而来,就为了这一口美味。

  “曾有两位九旬老人,每半月来一次,只为尝一尝我们的太平线面。”这太平线面究竟有何魅力?日前,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茶油糟香土鸡汤捞线面主要的食材是茶油、酒糟、土鸡、线面、蛋。“线面和蛋本身没有什么滋味,这份面条的味道全都靠一碗汤来吸引人,这碗汤大有来头。”闽礼记品牌创始人叶秀榕介绍。

  大锅烧热,倒入茶油煸炒土鸡肉与香菇、生姜等辅材,待鸡肉有些许变色,加入“灵魂调料”酒糟爆炒。

  随后,淋上特酿青红酒提味,加入开水,大锅煮沸后转炖锅,文火慢炖,原料的鲜美随着时间流逝愈发浓厚,“汤”的香气尽显。

  最后,另起一锅烧水,水滚下线面,关火,烫半分钟,捞起浸入熬好的糟鸡汤中,再放入提前煮熟剥壳的鹌鹑蛋,一碗喷香味美的茶油糟香土鸡汤捞线面便做好了。

  汤的熬制过程似乎很常规,但胜在食材始终保证高品质与“本土性”。

  “土鸡为农家放养跑山鸡、茶油选自白沙镇大目埕村、酒糟与青红酒来自于大湖乡雪峰村、线面出自闽侯线面手工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之手......”叶秀榕告诉记者,既然做的是闽侯味道,他们坚持全流程食材甄选自闽侯。这或许便是那两位九旬老人时刻念着这碗太平面的原因吧,因为其中浓浓的、地道的家乡味道。

  “闽侯各个乡镇(街道)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希望能把这些美食集合起来,推广出去。”记者了解到,为探寻、集合正宗闽侯味道,叶秀榕还与20多名有着20年以上经验的闽侯土特产品老手艺人展开深度合作,引进寓意年年高升的九层粿、芋粿与白糖粿三大年糕,闽侯知名农产品橄榄,嫁娶必备炭烤礼饼,号称“东方冰淇淋”的芋泥,清新淡雅的茉莉花茶,散发浓浓炸香和糟味的糟肉光饼、十大闽菜之一的包心荔枝肉等等来自闽侯各地的美食,集合呈现给食客们。

  值得一提的是,上菜之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店员都会与顾客分享每一道闽侯特色美食的来源典故。“我们希望顾客在品尝闽侯特色美食的同时,能够了解闽侯美食文化,从而真正爱上闽侯美食。”叶秀榕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陈秋霞 李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