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闽侯有四大实招!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05 13:12:48      【字号

  开展12轮不同主题的“敲门行动”

  健康管理“全覆盖”“全留档”

  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日前,闽侯县在福州市召开的新一届县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培训视频会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交流闽侯县疫情防控工作经验。

  自2020年初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闽侯县采取了“灭源头、断链条、快处置、强监督”“四位一体”的疫情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灭源头

  开展12轮“敲门行动”

  病毒“六亲不认”,“斩草除根”才是疫情防控的最好办法。疫情期间,各乡镇(街道)加强社区管理,守好居民家门口的最后一道防线,消灭疫情防控盲点。

  全县各乡镇(街道)坚持“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结合阶段性防控重点、管控对象,划片区、建网格、明责任,一户一户敲过去、一人一人问清楚,相继组织开展了“全面敲”“重点敲”“送温暖”等12轮不同主题的“敲门行动”。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防控的第一要义是“早发现”,闽侯县把核酸检测作为“早发现”的重要手段,根据不同时段的政策要求,快反应、快落实,做到“应检尽检”。

  具体对象从人到物,早期只做人员核酸检测,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实施“人物同检”,做到“人物同防”;范围从小到大,原先只检测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随着政策完善,后期扩大至冷链食品、医疗机构等高风险、高暴露行业从业人员;频次从少到多,针对集中隔离人员,从原先的14天两检,到14天三检,再到14天四检,逐步加密频次。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主要路口、诊所、医院充当着“望风”“吹哨”的作用,把这些“哨点”作用发挥好了,就会事半功倍。

  对此,闽侯县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首先守好路口,设服务点。其次,是把好诊所的门口。禁止发热人员到村居卫生所、私人诊所就诊买药,一旦发现,第一时间落实“发热不坐车、政府派专车”服务措施,送往指定医院就诊。第三是盯紧医院门口。落实预检分诊,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坚守医疗机构防控底线,做到院感事件零容忍、零发生。

  断链条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医学专家提出的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闽侯县南通镇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冷链食品企业多、贸易交流范围广、防控风险大等特点,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协调商务、市场等部门,组建冷链防控专班,驻点南通镇,强化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等防控措施,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四证”不全、来源渠道不明的食品上市流通,有效保障冷链食品领域安全。

  今年随着疫苗接种人员与日俱增,原有依托乡镇(街道)卫生院设立的接种点,已无法满足大规模集中接种需求。为提高接种能力,及时协调青口、祥谦、上街、荆溪、甘蔗等乡镇选址新设接种点,以空间换效率,最大限度提高接种承载量和场所容纳量。“我们主动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争取新冠疫苗因需而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压茬推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以来,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县政府陆续出台的“十个一律”“个人与企业诚信十戒”“8个重申”等约束性政策,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管好各类场所,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坚决执行集中隔离政策,在落实政策上严标准、不打折。

  快处置

  实现健康管理“全覆盖”

  闽侯县把“快”字贯穿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2020年春节,全国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作为乡镇(街道)一线指挥长,出实招、快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乡镇(街道)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员、各村(居)主干及各小区物业负责人担任核心组员。领导小组每天都在省市县部署会议结束后,立即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2020年大年初一晚11点,接到省市县要求,实行封路设卡,严查武汉来榕人员的指令后,我们立即安排领导小组成员连夜研究封路设卡方案。第二天凌晨就在洪塘大桥、建平路、沙堤互通高速出口、沙堤云亩天朗、福州西高速出口等5个重要出入口设置检查服务点,做到进镇必查。”上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抗疫初期,口罩、红外线热感体温计等物资不足,闽侯县上街镇充分发挥侨乡优势、乡贤力量,动员海内外乡亲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急需物资,保障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足量供应。深入对接辖区各医疗机构,积极落实隔离病房、救护车辆、救治药品、医疗器械等救治物资准备工作。同时,与辖区鹭燕医疗公司签订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协议,动态储备防疫救治药品、检测试剂和防护物资,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需求。

  除此之外,闽侯县还根据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的数据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网格员,逐一核查上报,能够核查到位的迅速采取管控措施,暂时无法核查到位的向公安机关请求协查,确保短时间内核查管控到位,做到健康管理“全覆盖”“全留档”。

  强监督

  全县“一盘棋”联防联控

  闽侯县把强化监督落实作为干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保障,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县疫情防控指挥部7个专项督导组,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各县直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推进。

  县效能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结合“五促一保一防一控”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督查,倒逼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职责,构建形成全县“一盘棋”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格局。

  同时,闽侯县还建立考核激励制度,落实省市系列激励措施,出台一线考核机制,兑现一线医务、社区人员奖补措施,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到实处。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