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比文化、比家风,闽侯这里的村民不一般……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05 10:04:35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有句话说得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是这样理解的,党的政策再好、帮扶得再多,自己不努力也无法得到幸福”“勤能成大业,俭可聚金财……明事知廉耻,家门福海开,我们要牢牢记住先贤传承下来的家训,在新的时代将之发扬光大!”近日,在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昙石村党总支书记黄金栋讲得起劲,10多位干部、村民听得津津有味,这是当地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全国文明村昙石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弘扬传统孝廉家风、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大力培育节俭养德、健康向上的新时代文明风尚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幸福画卷。

  谈到昙石村,每个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昙石山文化遗址。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的旁边,还有一座昙石黄氏宗祠静静矗立,向南来北往的人们诉说着昙石黄氏三百余年的历史沧桑。

  “昙石黄氏祠堂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迄今存世已近300余年,我们昙石村总共有11个姓氏,其中黄姓占总人口的60%以上,是全村最大的一个姓氏。故而,黄氏先贤传承给后代子孙的那些优秀的家风家训,也自然成为了昙石村最有代表性的‘乡土文化’。”黄金栋笑着说。

  走进黄氏祠堂,记者看到,祠堂中每一面古色古香的牌匾,背后都有着饱经沧桑的历史典故,其中最为醒目的是一面“一叶六知县”的牌匾。黄金栋介绍,这面牌匾说的是先贤黄光周的家族育才有方,一家有6位才俊担任知县的故事。据说,黄光周家族从其祖父黄日华起,就注重言传身教,读诗书、守礼法。为了给子孙后代、邻里子弟创造更好的读书环境,黄日华还大力支持修复凤山书院,成了那时候当地文坛的一大盛事。

  “黄光周家族所传承的孝廉文化,是黄氏宗族‘明事知廉耻,家门福海开’的典范。昙石村委特意将黄氏家训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将黄氏祠堂打造为廉政文化示范点和传递文明新风的主阵地,不但可以将黄氏家训中的‘廉’文化发扬光大!也能用家风文明强化道德教育,树文明新风。”黄金栋说。

  此外,昙石村将孝廉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结合,制定了村规民约,开展身边好人,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既加强了制度约束,也以典型示范来引导村民形成了重视文教、尊老爱幼、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

  “昙石村对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现金奖励,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村民每月给予现金补贴;我们制定的村规民约内容也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规定红白喜事由红白喜事理事会管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昙石村支委侯锦华说。

  通过扎实开展宣传,移风易俗的新风,在昙石村越吹越强劲。村民们从过去的好面子、讲排场,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文明新乡风,正在吹进村里的家家户户。乡村民风、文化生活日益变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