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创城进行时,闽侯县城“大”有文章!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05 09:58:52      【字号

  今年以来,闽侯县甘蔗街道围绕民生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志愿服务、文明宣传阵地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创城各项工作。让创城工作推动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持续优化、社会福祉持续提高,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城市美誉度。

  紧盯民生项目 惠民利民抓创建

  作为贯穿闽侯县城的唯一内河,安平浦一直都是群众的重点关注对象。日前,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完工。项目全面改造了长11.6公里、水域面积22.8万平方米的安平浦流域,主要涵盖截污、引水、清淤清障、护岸及堰坝、景观绿化、生态修复六项工程。新建了双福、滨水、过浦三大公园,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观光休闲绿化景观带的同时,实实在在地丰富了周边群众休闲生活。

  ▲(安平浦河新貌•郑帅/摄)

  “以前的安平浦水质混浊、气味难闻,鲜少有人经过。现在这里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简直大变样!大家都喜欢饭后来这里散步锻炼。”住在附近的黄先生感叹安平浦近年来的喜人变化。

  三福小区老旧社区改造、新旧城区主干道提升、新旧城区连接线和街头公园建设、滨江夜景亮灯、昙石楹联公园与江滨生态公园5个简易篮球场建成投用......除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之外,甘蔗街道加快补齐其他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硬件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老城、新城焕发新貌。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引领社会实践新风尚

  甘蔗街道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积极投身到创城工作中去,在今年第一、二季度创城工作评比中,均居全县前列。其中的“夕阳红•力所能及”志愿服务队,来自三福社区,队员平均年龄高达70岁。

  “最近天气暗得快了,路灯没有及时亮,社区老人小孩出行不便,建议调整。”“添置社区健身器材是好事,协调场地的事宜我们来与居民沟通。”“工程监工我熟呀,我来负责监督工程质量!”......“夕阳红•力所能及”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时常活跃在社区工作一线,及时反映居民诉求、调节居民纠纷、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对社区开展的各类惠民项目、民生实事工程开展实时监督,并积极参与“整洁闽侯”等工作,成功架起了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8月31日,记者在三福社区法制文化广场看到,三名志愿者正与社区老人们热烈交谈。她们通过聊天了解老人生活中的需求,探讨社区发展建议,营造了浓厚的社区共建氛围。“退休了在家也是闲着,就想力所能及地帮社区的邻居做一些实事,共同建设更好的三福社区。”志愿者杨浙英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了解并反映的问题,社区总是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

  “创城工作、社区共建工作离不开志愿服务队的助力。下一阶段,社区将努力实现志愿服务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深化激励回馈制度,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为创城贡献社区之力。”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表示。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居民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一直以来,甘蔗街道持续拓展宣传阵地,唱响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以创建公共文化示范为主题,着力打造功能服务多元化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满足辖区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滨江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众好评。

  ▲(滨江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据了解,滨江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设有党群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室、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功能区,共计280多平方米,主要用于开展文化宣传、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举办培训以及各类文体活动,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益文化服务。

  “社区儿童们学习的乐园”“老年人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阵地”......如今,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读书、锻炼、休闲娱乐的居民越来越多,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发展成为居民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暑假期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带孙女过来玩,有这样一个给老人、小孩活动的地方真是太好了!”居民洪淑英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点赞。“有了这个活动中心之后,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好了,大家在这里聊天、锻炼,感觉很开心。”居民张智说。

  “下一步,我们会规划组织更加丰富的文化活动,加强社区工作者的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推动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宇清表示。

  “下一阶段,甘蔗街道将围绕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行动。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统筹安排,真抓实干,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写好创城文章,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管理、长效化整治。”甘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阶段,甘蔗街道将围绕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