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年少离家的哥哥,81岁的弟弟今天终于等到你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03 15:53:48      【字号

今天,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由我空军运-20专机护送回国

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

及1226件相关遗物

回到祖国怀抱


70余年

祖国从未忘记

人民从未忘记

家人从未忘记


去年,

闽侯籍中国人民志愿军吴雄奎烈士

遗骸回到祖国

并于日前完成DNA比对

找到亲属

今日,在烈士故乡闽侯县青口宏三村委会

吴雄奎烈士的家属一同

观看了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回国的直播

  “北风吹起,芦花飞舞漫天霜,英雄出征血洒万里疆场……满江渔火,都为你点亮,亲人盼你回家乡……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 这首《山河已无恙》,是闽侯县青口镇宏三村村民吴奎俤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只要听到这段熟悉的旋律,他就会想起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哥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吴雄奎。

  去年,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顺利归国。日前,在完成DNA比对后,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吴雄奎烈士就是其中一员。

  “哥哥,你离家70年了,今天我终于等到你了。”9月2日上午,在青口宏三村委会,电视上正播放着我国迎回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仪式。81岁的吴奎俤看得格外专注,他紧紧拽住手中哥哥的照片,眼眶慢慢红了起来。这一刻,他足足等了70年之久。


疼爱弟弟的好兄长  在侦察任务中牺牲

  “在我的记忆中,哥哥一直是个英雄。”采访中,指着手中照片里一身戎装的哥哥吴雄奎,吴奎俤动情地说。这是吴雄奎烈士参军后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中,身穿志愿军戎装的吴雄奎虽一脸青涩,但英姿勃勃,充满了朝气。

  1931年,吴雄奎出生在青口镇宏三村,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3营7连战士,1953年7月牺牲于朝鲜半岛的江原道铁原郡。吴奎俤告诉记者,除了吴雄奎外,他还有两个姐姐,哥哥吴雄奎在四姐弟中排行第二。因为父母早亡,从记事起,他一直与哥哥相依为命,家里主要依靠吴雄奎打临工、种地过活。在他的记忆里,哥哥不仅勤劳能干,还特别疼爱自己。“那时候,日子虽然苦,但只要有一口吃的,哥哥都先让我吃饱,从没让我饿过肚子。” 吴奎俤说道。

  解放后,在党的政策关怀下,老百姓分了田地,靠着勤劳肯干的作风,吴家兄弟的日子越过越好。到了1951年,吴雄奎响应国家号召抗美援朝,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当时吴奎俤年仅10岁。

  “听说哥哥要参军,我哭得很伤心,抱着他一直挽留。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了,说自己要去朝鲜保家卫国,嘱咐我在家好好待着等他回来。”提及兄长出发当天的情景,吴奎俤至今记忆犹新。

  令吴奎俤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和兄长的这一别,就是阴阳两隔!三年后,他再次得到吴雄奎的消息,却被告知哥哥已经牺牲。“后来,我通过几个渠道得知,哥哥他是在一次侦察任务中不幸牺牲,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保家卫国的信念。如今,我手上的这张照片也是在哥哥牺牲后,经人转交到我们家人手中的。”吴奎俤告诉记者,话里带着哽咽声。

  这张照片,成了吴奎俤思念哥哥唯一的念想。多年来,他养成了照片不离身的习惯,每当想到吴雄奎时,他就会把照片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对着照片和哥哥说上几句话。由于担心照片被看坏、摸坏,吴奎俤特地将照片复印了大大小小很多种尺寸。

  “除了吴雄奎烈士生前的照片外,吴奎俤手中还珍藏着一份吴雄奎烈士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音介绍,“如今,吴奎俤手中持有的是2015年6月换发的新证,原来的证明书是1953年发的,已经被回收珍藏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把儿子过继给哥哥  希望“带着”兄长回家

  当天,和吴奎俤一同观看直播的,还有他的爱人林雪妹。在她看来,丈夫对吴雄奎烈士的感情,一直让她十分感动。

  林雪妹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共养育有一子一女。在儿子吴玉成出生那年,吴奎俤就提议,要将儿子过继给已故的伯父吴雄奎为嗣子。多年来,吴玉成一直称呼亲生父母为叔叔、婶婶,就连户口本上的父亲这一栏,也填写的是吴雄奎的名字;每年的7月6日,也就是吴雄奎牺牲的日子,他们一家都不忘在家中祭拜,寄托哀思;一家团圆的中秋节、除夕夜,饭桌上总留有吴雄奎的一个位置、一副碗筷;40多年间,夫妻俩用这种朴素的形式,表达了对兄长的怀念和崇敬。

  吴奎俤说,哥哥离开后,靠着姐姐的抚养和政府的帮助,他完成了初中学业,并在当地供销社工作直到退休。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希望找到哥哥遗骸的愿望也愈加强烈。所幸今年7月,他接到通知到医院采集血样,以便寄到北京去进行DNA比对。

  之后,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传来好消息,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其中就包括吴雄奎。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还邀请吴奎俤去参加今年的抗美援朝烈士迎回安葬仪式。

  “我心情很激动,这个通知告诉我,党和国家确认了我哥哥的遗骸,原来他早已‘归来’,就安葬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吴奎俤激动地说。

  “接到结果的那天,奎俤哭了好久,之前,他一直担心自己都81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他很怕等不到哥哥回家的那天。”林雪妹说。因为身体原因,吴奎俤无法亲自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在临行前,他却交待儿子带去一包家乡的闽侯橄榄,带回陵园里兄长墓前的一抔土,他希望让哥哥尝尝久违的家乡的味道,让兄长的在天英灵知道,有人一直在等他回家!


离家尚是少年之身

归来已是报国之躯

最可爱的人

欢迎回家!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