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最美农民张文春:小金鱼撑起大梦想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24 16:10:2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395033725038559150.jpg

  张文春(右一)在仔细检查鱼种。

  南通镇古城村有一处春园鲤生态养殖场所,养殖了约30余种百万尾五彩斑斓的观赏鱼,还承担了福州金鱼保种任务,保育了如熊猫、珍珠等30个传统福州金鱼品种,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赞誉。张文春是这处“金鱼乐园”的主人。8月17日,记者走进这位扎根南通镇古城村的“最美农民”,了解他如何通过创新,让“闽侯金鱼”享誉全国。

  投身“养鱼” 如鱼得水

  48岁的张文春,年轻时和周边的农村青年一样,早早地就踏入了社会。上个世纪90年代,出于对观赏鱼的喜爱,他选择了到福州经营观赏鱼买卖。经过10年的摸爬滚打,张文春从小商贩做到了地区的观赏鱼出口商,客户的来源也从最早的福州市,发展到上海、北京等国内大城市,并向海外延伸。

  2003年,当时金鱼产业在我县还未盛行,在家乡村干部的极力邀请下,张文春决定回到南通古城村,开始自己的第二轮创业。“古城村毗邻十八重溪,生态佳、水质好,这对于金鱼的成长至关重要,而当地只有两家金鱼养殖场,规模很小,无法满足客商日益增长的需求,急需新鲜的血液来填补空白,扩大这儿的金鱼产量。”张文春回忆道。随即,他押上了自己十几年的百万积蓄,投到养殖场的经营中,开始了他的养鱼致富路。

  接下来的两年间,凭借着之前10年创业积攒下来的人脉和技术,张文春埋头创业,养殖场的金鱼品种日渐丰富,春园鲤也成为福州金鱼界颇具名气的品牌。

  一场“龙王” 一切重头再来

  正当张文春准备享受“丰收”的喜悦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打断了他的创业路。2005年9月底,超强台风“龙王”来袭,张文春的养殖场损失惨重。

  张文春告诉记者,当年“龙王”台风来袭,春园鲤养殖场的鱼池毁坏了近一半,辛苦培育了两年的鱼种也都几乎损失殆尽,亏损过百万元。“当时看到养殖场的惨状,真的是心灰意冷,好几天都缓不过劲来,不少人劝我不要养鱼了,可我一直坚信‘人定胜天’!”张文春说。在家人的鼓舞和帮助下,张文春重振旗鼓,投入到了养殖场的复建和鱼苗重新育种中去。

  吃一堑、长一智。记住了“龙王”带来的教训,张文春也积极选择了用科学来改变命运。经过学习,近年来他在全县所有鱼场里最早建起了可以挡风遮雨的养殖用“阳光房”。“新的‘阳光房’用钢筋搭设大棚,棚顶采取了特殊的透光板,不但可以阻止雨水侵蚀鱼池和鱼苗,还不会阻挡阳光的照射,让鱼儿充分吸收阳光,另外鱼池也安装了过滤设备,能过滤水质,让金鱼生活在更舒适的环境中。”张文春说,未来他要在整个养殖场全部建起这种“阳光房”,让春园鲤成为最环保、最坚固、最现代的养殖基地。

  坚持传统 勇于创新

  2010年,全国第四届金鱼锦鲤选美大赛中,福州“红白兰寿”荣拥“中国金鱼皇后”桂冠。随后,这条冠军鱼拍出了6.6万元的天价。福州金鱼随即名声鹊起,作为福州金鱼生产重镇的闽侯,也迎来了众多的订单。

  一时间,县里大大小小的鱼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纷纷跟风养殖兰寿金鱼,放弃了福州传统金鱼品种的养殖,只有张文春继续坚持养殖所有的传统品种。他始终坚信传统金鱼不会落伍。“如熊猫、珍珠等传统金鱼品种都是值得保留的记忆,不能因为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导致其断代、消亡,所以我要保护它们,不让子孙后代留下遗憾。”张文春说。

  如今,张文春的坚持有了回报,熊猫蝶尾金鱼等其它鱼场基本不养的金鱼,成了张文春鱼场的招牌鱼。这些鱼儿代表闽侯参加全国大赛,获得了许多奖项,进一步打响了闽侯金鱼的名堂。他也因此当选为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副会长,并被授予 “福州市劳动模范”和“中国金鱼匠人”的称号。

  今年五月,我县还被评为“中国金鱼之乡”。有了这块金字招牌后,张文春又有了新的想法。“我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希望在春园鲤现有的基础上,将其建成一个集金鱼繁育、研发、物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金鱼产业基地,将之打造为“中国金鱼之乡”的新名片。”(闽侯乡音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