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大事记 >> 正文

“中国金鱼之乡”花落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08 09:32: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CJJ_4717.jpg

“中国金鱼之乡”称号花落闽侯。 林世彬 摄

CJJ_4792.jpg

由我县选送的五花兰寿获渔博会金鱼大赛全场寿王。 林世彬 摄

照片 260.jpg

精挑细选。王立强 摄

CJJ_4827(选).jpg

闽侯馆。 林世彬 摄

照片 300.jpg

南通春园鲤金鱼养殖场。 王立强 摄

照片 2961.jpg

鱼在画中游。 王立强 摄

CJJ_4810.jpg

不少市民被漂亮的金鱼吸引。 林世彬 摄

JA3A9343.jpg

每年福州重要的会展日,都可以见到闽侯金鱼的身影。 王立强 摄

  

  6月1日,2018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亚太水产养殖展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开幕。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正式向县长林颖授予“中国金鱼之乡”的牌匾,意味着闽侯县正式获评“中国金鱼之乡”称号。

    作为“中国金鱼之乡”的闽侯,拥有大小金鱼养殖场31家,年产值达1.1亿元。在此次渔博会中,来自闽侯县的春园鲤金鱼养殖场、洋润水族公司等龙头企业的金鱼,一口气夺得二十一个单项金奖中的十项。当天,记者来到渔博会现场,感受浓烈地展会氛围以及蕴含其间的闽侯元素!


一项大奖十项金奖

闽侯金鱼扬威世界金鱼大赛


    在1日开幕的渔博会上,上万尾闽侯金鱼精彩亮相,萌萌的闽侯金鱼在吸引众多市民眼球的同时,还在金鱼大赛中摘金夺银,出尽风头,可谓卖萌夺将两不误。

    在海峡会展中心的金鱼展区,闽侯馆作为整个展区面积最大的一个馆,位置相当显眼。我县有十多家大大小小的金鱼养殖场在这个大馆里集中参展。此外,我县的潘氏金鱼养殖场、南通春园鲤金鱼养殖场、洋润水族公司、德泉金鱼产业园四大企业单独设馆参展,总参展面积达到1700多平方米。

    其中,潘氏金鱼馆中一只只红白分明,全身上下肥嘟嘟的的鱼宝宝吸引了参观者,它叫红白兰寿,也叫做国寿。这可爱的小萌物可是全场身价最贵的鱼之一,听说品相好的红白兰寿能买上万块。

    来自台湾的客商何良监是台湾地区最大的金鱼供销商,每年渔博会他都会来闽侯馆买兰寿金鱼,今年也不例外。“我最中意闽侯的兰寿,它们不但体态美,而且品种繁多,在台湾销路特别好。”提及闽侯的金鱼,何良监不乏溢美之词,他说此次渔博会原计划订购两百箱鱼,不过最后估计会进货到三百箱,因为闽侯金鱼在台湾完全不愁卖!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中,这些萌态可鞠的闽侯金鱼也没辜负大伙儿的期望。荆溪潘氏金鱼养殖场培育的五花兰寿获评全场寿王的称号,这是全场分量最重的两个单列大奖之一。“这条寿王的特点是体态很优美,最重要的是大,在同类的兰寿中可说是世界上最大的了。所以它被评为寿王。”福州金鱼协会会长、荆溪潘氏金鱼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说。他告诉记者,兰寿被誉为金鱼之王,而福州兰寿又是兰寿中的精品,所以此次金鱼大赛的寿王很有含金量。

    本次大赛设置21个组别的单项冠、亚、季军,另设寿王、全场总冠军奖各一项,是全球金鱼比赛史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来自我县的春园鲤金鱼养殖场、洋润水族公司等龙头企业的金鱼,也在此次大赛中大显身手,摘金夺银,一口气夺得二十一个单项金奖中的十项。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建设中的小箬德泉金鱼产业园首次代表我县参展也有所斩获。“我从1969年开始养鱼,今年已经73岁了,这次渔场刚刚从义序搬到小箬那边,闽侯县政府很支持我们建设,公司规划建设30多亩,到时候可以成为全闽侯第三大的金鱼养殖场,成为闽侯金鱼产量增长的全新生力军。”德泉金鱼产业园场长刘德泉表示道。


弘扬“金鱼之乡”文化

让闽侯金鱼游的更快、更远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1日上午,在农业部及省市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正式向县长林颖授予“中国金鱼之乡”的牌匾。这也意味着我县正式被命名为“中国金鱼之乡”。

    从今年3月23日,县政府正式向中国渔业协会申报“中国金鱼之乡”,到5月17日中国渔业协会正式发文授予我县“中国金鱼之乡”称号。虽然这个过程只花了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可这却是我县金鱼产业经过近二十年发展沉淀的结果。“作为‘中国金鱼之乡’,闽侯拥有大小金鱼养殖场31家,年产值达1.1亿元,可谓小小金鱼成就了大产业。”县农业局副局长杨伦锋如是评价闽侯金鱼的成就。

    要获评中国金鱼之乡,光有量的积累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得看金鱼的品种是否优良。而在这方面我县也走在全国前列,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名誉会长叶其昌是国内资深金鱼养殖者,曾多次担任世界金鱼大赛总评委,他对闽侯的金鱼赞誉有加。“闽侯金鱼参加比赛就摘金夺银,为什么呢?因为这儿养出来的鱼漂亮。为什么漂亮呢?因为这里的先天条件好,而且养鱼人肯动脑子。”叶其昌如是评价闽侯金鱼。

    此外,我县在推动渔场技术改造上也是不遗余力的,关中潘氏观赏鱼养殖场、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洋润水族科技有限公司三家重点龙头企业通过了省级渔场改造验收。生态水循环系统等多个金鱼养殖专利成功申报国家专利。为了增强我县金鱼产业的发展后劲,县农业部门今年还引进了小箬乡德泉金鱼产业园等新兴企业。

    当小小金鱼成就了大产业,这也意味着已经成为中国金鱼之乡的闽侯县,正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展望未来,闽侯人将持续发挥福州(闽侯)金鱼协会作用、制定金鱼行业标准。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产业、弘扬闽侯金鱼文化、打造金鱼物流绿色通道。从经费保障、产业化建设等方面让闽侯金鱼游的更快、更远。


签约项目19个

签约总金额超210亿元


    本次“渔博会”致力于助推全球渔业合作,促成一批海洋经济项目的对接与落地。其中,现场签约项目共19个,签约总金额超过210亿元(人民币,下同),涵盖临海产业、交易中心建设、船舶建造、海洋旅游、水产养殖、互联网平台建设等。

    “这是我们首次参加‘渔博会’,希望能借这个展会打响我们品牌。”1日上午,来自闽侯的企业家——福州泽霖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坤建如是说。作为本次签约项目中唯一的闽侯企业,福州泽霖食品与福州宏升兄弟食品签订了金额200万元的水产购销合同,涉及水产品近10万吨。

    王坤建告诉记者,泽霖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野生海蜇,作为一种家喻户晓的食物,现代人大多简单地视海蜇为一种凉菜,其实海蜇所含有的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29.3%,高于海参必需氨基酸所占23.9%的比例。“所以海蜇可以说是一种养生品,此次渔博会不但签了大单,还给了我们企业一个最好的展示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广我们闽侯本土的水产品牌,将之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王坤建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