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重庆小伙鸿尾深山建起“兔子王国”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17 16:15: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85082774225187417.jpg

  “兔爸爸”肖春龙。

  闽侯新闻网讯 在鸿尾乡南园村的山坳里,毕业自福建农林大学的重庆小伙子肖春龙,养着一群毛茸茸的小兔子,成为了村民口中的“兔爸爸”。多年来,肖春龙一直坚守着创业初期的那一份信念——让消费者吃上健康的兔肉。艰辛地创业,并没有磨灭肖春龙的斗志,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充满阳光、不屈不挠的心。

  “人的一生就是要奋斗,唯有奋斗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采访中,肖春龙如是对记者说道。多年来,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肖春龙一路披荆斩棘,满怀热情地沿着养兔致富这条路继续前行……

  自小爱好养殖

  创业路上“败而不馁”

  “自小,我就喜欢帮助从事养殖业的父母饲养家禽,长期的耳濡目染让我对养殖充满了兴趣。”肖春龙说。他告诉记者,因为这份兴趣,高考填报志愿之时,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福建农林大学的动物科学,并于在校期间,初次接触了创业的道路。

  大二那年,为了积累更多的经验,肖春龙加入了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的“派尼尔”兔园创业项目,第一次当起了“兔爸爸”,接触了创业。在创业孵化园里,肖春龙从一名“学徒”干到了总经理,不仅掌握了包括消毒、防疫、治疗在内的养殖技术,还积累了经营经验。

  毕业时,当同学都忙着实习、找工作时,肖春龙已经带着团队在仓山区白云村的果园,尝试兔子的生态养殖。然而生态养殖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兔场在勉强维持5个月之后,因资金链断裂而告终。“那次创业对我是一次挺大的打击,也是一次激励,让我明白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提及初次创业的失败,肖春龙至今感慨良多。经过反思后,他决定调整经营思路,兼顾理想与现实,走规模化养殖与生态养殖相结合的创业之路。

  2015年底,在同校师兄的介绍下,肖春龙来到鸿尾乡南园村,租赁了50亩旧橄榄园,建设养殖基地,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创业遭遇资金困境

  政府部门来相助

  第二次创业初期,要想及时回笼资金,先走规模化养殖的道路是肖春龙唯一的选择。为了提高兔子的产量,肖春龙着实动了不少脑筋,他尝试使用中草药养殖技术,提前对兔子进行病害预防,增强它们的抵抗力。“学校创业孵化平台以及第一次创业经历,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联系相关专业人士也有渠道可依,使我此次创业初期走得相对轻松!”肖春龙说。

  然而,在兔场渐渐走上正轨之时,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老旧的养兔设备让肖春龙的兔子产量一直无法提升,想自主改良技术,扩大产能,又再次面临资金缺乏的问题。肖春龙在深山建立“兔子养殖王国”的梦想,再一次濒临破灭。

  就在肖春龙沮丧之时,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了解到他的情况,及时向他伸出了援手!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程礼英告诉肖春龙,在全市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市政府针对大、中专职技院校毕业生群体出台了优惠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像肖春龙这样的情况,最高可以申请30万元的无息贷款,三年内由国家补贴利息。“这个消息对我来说就犹如‘久旱逢甘霖’一般,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肖春龙感慨地说道。在他的记忆里,这不是政府部门第一次帮助他创业。“2017年,市人社局就为兔场提供了一笔五万元的创业奖励基金,我用这笔钱改造了部分兔笼了,政府的支持,对于我们这些创业的年轻人来说,不亚于雪中送炭啊!。”

  今年7月下旬,肖春龙用领取到的补贴,完成了对第一批传统兔笼的改造,改造后的兔笼相比传统的笼子优点明显:既不用频繁地卫生,只需要通过启动开关,底部的履带会把兔子的粪便自动清理下去;同时也实现了全自动的兔子喂食,之前喂食全部兔子要一个小时以上,现在通过传送带运输只要五分钟。“新的兔笼还采用木材加热镀铁丝,使用寿命长达十余年,这一整套笼具都是由我参与的农林大学团队自主研发的,经过两年的摸索,如今很稳定了,可以实现全自动化的操作,省时、省力。”肖春龙自豪地说。他告诉记者,他计划为这套通过实践研发的笼具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惠及更多的养兔户。

  多元化养殖

  建设闽侯的“兔子王国”

  创业资金有了保障,肖春龙的干劲更足了,如今他还打算在研发领域大展拳脚。改良版的猫猫兔和垂耳兔成了他主打的方向,通过宠物兔上的创新,还可以进一步增加兔场的经济效益。

  肖春龙说,以往兔场主要是养殖肉兔为主,还有一些特供给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的实验兔子。现在宠物的市场很大,他打算扩大宠物兔养殖规模。“像猫猫兔,价格比一般的肉兔高五倍,而且因为外形很可爱,所以市场上很多人喜欢。我们现在出栏量一个月大概2000只,一年可以超过两万只。待设备全部改良后,预计一个月可以产兔4500只,一年可以近六万只,相当于翻了两倍。”想到未来的前景,肖春龙显得十分兴奋。

  如今,在兔子养殖场里,肖春龙只要轻轻一按开关,自动化设备就会将食物传输到小兔子的面前。小兔子们只要伸出嘴巴就可以品尝美食了。而这些小兔子,已经不止常见的食用小白兔,其中也加入了几种身价不菲的新成员——宠物兔,如黑白相间的“猫猫兔”、蠢萌蠢萌的垂耳兔,而这些萌宠都是肖春龙利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的结晶。

  “在政府的扶持下,我有信心利用自己的技术,在闽侯这片创业的热土上创造一个属于我的兔子王国。”采访的最后,肖春龙满怀信心地阐述着自己的目标。(闽侯乡音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