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关口村:百万重奖优秀生 移风易俗气象新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17 16:08: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_DSC5557.jpg

  二等奖学金获得者邹佳慧(右三)一家合影。

  闽侯新闻网讯 8月15日,荆溪镇关口村锣鼓升天、鞭炮声此起彼伏,一队人拿着牌匾、大红包,敲锣打鼓从村里主干道巡游。周边群众纷纷出门围观巡游活动。这不是传统的游神活动,而是目前关口村移风易俗的一项新活动——为村里高分学子送去牌匾和奖学金。今年村民邹训钗的女儿邹佳慧以高考649分的成绩被厦门大学录取,获得二等奖学金8万元。

  重教助学

  村里给孩子发奖学金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关口村委会采访时,村干部在准备今年“大学奖学金”的发放事宜。党支部书记陈益强告诉记者,前几天会议刚敲定了发放程序,村里发放“大学奖学金”这已经持续了很多个年头。每年的发放金额都有递增,从原来的30多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00万元。

  “考取清华、北大奖10万、高考分在640以上的今年奖8万、610分到640分的奖励5万元、580分到610分的奖励3.5万元,其他本科、大专、高中生等均有相应的奖励。”陈益强向记者介绍说,对获得二等奖学金以上的学子,村里都是鸣炮敲鼓将牌匾和奖学金送到其家中,希望能借此在村里宣传重教助学的理念。

  据介绍,从2004年起,关口村开始设立奖学金,其初衷十分简单,用该村老人会会长邹明金的话说就是想通过读书提高全村人知识文化水平营造兴学重教的氛围。2004年到2008年奖学金资金主要由企业家王孝铨赞助。2009年后,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每年村财收入的10%作为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改善村部小学基础设施。

  待学业有成

  回报家乡父老恩情

  村里重视教育的决心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许多村民趁着村委送奖学金的机会来到今年二等奖学金获得者邹佳慧的家中取经。村民邹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全村上下重视教育,现在村里每年8、9月的话题便是“小孩考到了哪里,情况怎样?”

  “感谢村委会对我的关心。在大学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希望待学有所成后能够回报家乡父老的恩情。”今年二等奖学金获得者邹佳慧如是说。

  对教育的重视,让关口村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他们有部分已学业有成,并在各自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他们也会经常回来走走看看,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以推动家乡的经济发展,形成“村助教育,教育兴村”的良性发展。(闽侯乡音记者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