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江白沙水域上演救援“惊险时刻”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10 16:48: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救援船水龙齐射,控制火情。.jpg

  闽侯新闻网讯“报告指挥中心,我是闽福运765号,我船在甘竹大桥上游100米处航行时电气设备超负载起火,我船已采取应急措施,但火势已失控,无法自行扑灭,请求支援。”

  “指挥中心收到,请你采取必要措施,保证船员及船舶安全,我们将通知相关单位,立即前往处置。”

  8月9日上午,甘竹大桥与白沙之间水域气氛紧张,一场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交通运输局、县安监局承办的内河交通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在此拉开序幕。

  演练模拟近期持续性暴雨,上游水口坝区泄洪,闽江内河水域运输船舶遭遇突发事件,县交通运输局联合水上专业救助力量、航运企业共同应对水上突发事件迅速展开消防灭火、无人机搜寻、人员搜救、防油污、应急拖带等一系列应急救援行动。

  上午9时许,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与汽笛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在橙色烟雾信号弹中,一艘运输船舶在航行途中突然电气设备超负荷失火,火势蔓延开来,情况十分危急!船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自救,船长立即停船抛锚,舱内紧急灭火,并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异常情况,指挥中心命令船载无人机前往事发水域搜寻失火船舶,实时监控现场情况,同时调派多功能救助船及其他船舶参与救援,救援船水龙齐射(如图),火焰淹没在水雾中,火情得到了控制。

  转移船员过程中,1名船员因混乱落水,水流湍急,县交通运输局指挥中心立即指挥周边所属船艇赶往现场水域搜救,并向福建曙光救援中心通报,协助搜救落水人员。曙光救援中心派出无人机搜寻并投放救生圈,水上搜救小组拉网式搜索,将落水人员安全转移上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场救助船员发现并报告一艘航行途中的货运船舶周围有油污出现,可能发生溢油事件,县交通运输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救助船布设围油栏等设施对现场油污进行紧急处置。

  虽然经过紧张施救,但此时运输船舶动力发生异常,遇洪水向下游漂移,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船撞击桥墩的危险。接报后,两艘大型货船迅速出动,合力将失控船舶牵引到岸边,及时控制了“险情”的发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林煌告诉记者,此次内河交通应急救援联合实战演练,不但提高了我县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进行涉水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援水平,同时也宣传普及了水上交通安全救援知识,为防汛防台风期间水上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闽侯乡音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