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沙矿山发生爆破“事故”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15 16:29: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应急救援队赶到事故现场,对伤员进行简易包扎后抬至指定位置。 (1).jpg

     闽侯新闻网讯 “报告!我是矿长,今天在爆破时发生‘事故’,四号位警戒人员被飞石击中,伤势严重,请立刻通知矿山救援队到‘事故’现场抢救受伤人员!” 

    “收到!我们立即组织矿山救援队进行救援,请你们注意现场安全,将所有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

    6月12日上午,位于白沙镇唐举村的福州三顺石料有限公司矿区气氛紧张,一场由县安委会主办、县安监局协办,有关非煤矿山企业承办的全县非煤矿山爆破事故应急演练在此拉开序幕。

    演练现场设立指挥部、警戒组、医疗救护组、专家组、演练协调组、爆破组、应急救援组等。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爆破作业装药完毕,警戒人员对矿山现场进行爆破警戒。随着爆破组长“起爆”一声令下,伴随着腾空而起的滚滚尘灰,爆破区的山体轰然倒下。

    爆破结束,解除警戒后,警戒人员在清点人员过程中发现,四号点警戒员没有回应,爆破组长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寻找。

    经过寻找,发现该警戒员在警戒线以内被飞石击中,伤势严重。爆破组长立即向矿长汇报事故发生,矿长接报后,向企业负责人报告。随后,企业负责人立即通知矿山救援队赶赴现场抢救受伤人员,并向110、120报警。

    应急救援队携带救援器材赶到“事故”现场,对伤员进行简易包扎后抬至指定位置(如图)。

    医护人员到场后,对伤员实施初步诊断,并进行止血、包扎,将其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撤离现场。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到场后,立刻封锁“事故”现场,维护场外秩序。

    伤员救护完毕后,矿山专家组还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通过此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大大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企业非煤矿山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破事故后的自救互救应急处置技能,保证矿山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能快速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