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只要还能动 我就要让父亲“回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08 10:33: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2832.jpg

在本报牵头下,田兴华(左二)与父亲老战友座谈。 吴国棋 摄

W2(选).jpg

田全仁烈士的牺牲证明。 林若野 摄

     3月29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第五批20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隆重举行安葬仪式。广场长达百米的烈士英名墙上,刻着烈士英名,见证着昔日战友魂归故里的庄严时刻。据悉,自2014年开始,已有四批56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归祖国,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五次交接。

    千里之外的湖南长沙,有位叫田兴华的老人,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这一切,当他看到身着军礼服的解放军军官,一路护送英灵前往烈士陵园安葬的记录时,不禁潸然泪下;当他看到人们在烈士棺椁前怀着对烈士们的敬仰之情,脱帽肃立,鞠躬行礼的影像时,又不由得感到骄傲万分。“在朝鲜战场上,我的父亲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如果未来有机会,我也希望能找回他的骨灰……”田兴华动情地说道。

老人艰难寻父 

曾得到“等着你”栏目关注

    已过七旬的田兴华,他的父亲田全仁,是在五圣山平康前线光荣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之一。父亲牺牲后,田兴华由小叔抚养长大。为继承父亲的遗志,田兴华参军入伍,在部队工作生活了整整十八年,之后又转业回地方,直到2008年退休。

    退休后的田兴华,对父亲的思念愈发浓烈。“我从没有见过父亲,希望能多寻觅他的信息。”谈起寻父的初衷,田兴华如是说。2011年,田兴华开始了“寻父”之旅。由于田全仁烈士所在的部队早已整编,想要找到线索犹如大海捞针,田兴华只能不断写报告、查资料、寻证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为此,他甚至还去过民政部。“我到民政部主要是希望能得到父亲在朝鲜安置地的线索,接待我的同志知道我是烈士后代,很认真地看了材料,还承诺一有消息就通知我。”

    CCTV-1热播节目《等着我》,是田兴华最爱看的节目。2015年8月起,田兴华陆续给倪萍、涂颖等几位老师写信求助寻父之事,并得到了节目组的积极回应。2016年6月22日,央视公众号平台专题发布了《70岁老人的烈士父亲,到底在哪里》的图文,介绍了田兴华的情况,呼吁“接为国捐驱的烈士回家”,得到两万多人的关注和点赞,自那以后很多热心人经常给田兴华发线索,为他“寻父”出谋划策。

意外得到线索

矢志不渝追寻

    2016年7月,田兴华查到父亲当年隶属的部队,曾驻扎在闽侯县,便抱着一线希望来到闽侯,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刚来闽侯的第二天,我就在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竹岐乡等部门的安排下,见到了和父亲同团的战友陈礼源、林祥周,在他们身上我隐约能找到些父亲的影子。”提及这段经历,田兴华依旧很激动,这是他有生以来最为“接近”父亲的时刻,他一直和两位老人攀谈,问他们关于朝鲜战场上的记忆,不断记录下他认为有用的一切讯息。就是在闽侯的几日,田兴华在老志愿军战士周祯荣的提点下,得到了父亲“可能是被埋葬在金城烈士陵园”的讯息。

    此后,田兴华多次到福州走访调查,拜见了福州地区的15位志愿军老同志。2017年6月,更拜访了其父生前所在连队改编后所在的陆军驻河北承德某旅,部队首长热情地接待了田兴华,还派遣两名宣传干事随同他再次到闽侯,一面为该部队军史馆收集历史资料、物件,一面帮助他继续寻访父亲的战友。两年间,本报亦陆续发表了《父亲,您在哪儿?》、《烈士后代再赴我县寻访父亲当年战友》等两篇与田兴华相关的文章,希望为其贡献点滴心力。

希望有朝一日 

让烈士父亲魂归故国

    然而,令人遗憾地是,田兴华至今还是没有找到更多的线索。由此,他心中产生了去朝鲜金城烈士陵园祭奠的想法,且随着近日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消息传开,让老田的这种想法愈发热烈。“为了得到批准,我先后多次和民政部联系,给央视“等着你”栏目嘉宾郁钧剑老师写信,甚至还给习近平主席写过求助信。”田兴华如是说。不过却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能成行。

    在寻父的过程中,老田跋涉闽、浙、赣、冀数个省份,花费数万元,将父亲的部队番号确认到222团1营机炮连,从我县志愿军老兵周祯荣处得到了健在的36人志愿军老兵讯息,自己走访得到了17人讯息,加上《闽侯抗美援朝纪念册》记载221人共计274人名单中,筛选开列了103人的线索名单。他时刻把这些线索带在身边,以便随时联系。

    “我身为人子,现年逾七十,如果无法在父亲埋骨处祭拜,我岂能心慰。”采访中,田兴华这样向记者说道。他说,至今父亲和母亲的合葬墓里,也只留下父亲的衣冠,聊做纪念。“今年清明,我计划在祭拜完先人之后,再到闽侯来,加把劲,看看是否能得到更多的有效地讯息!呈送给上级部门让他们允许我前往朝鲜。只要还能动,我会一直来!”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