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司机进高速取卡更方便快捷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24 15:23: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开车进入高速公路荆溪收费站的司机朋友都会发现,按完取卡按扭后,发卡机上会伸出了形如手臂的“机械手”,把卡递到车窗外(如图),司机只需接过卡片,即可轻松驾车离开收费站。据悉,这是福建高速福州管理分公司在闽侯荆溪收费站率先引进“机械手”发卡系统,并有望逐步推广。

  当日,记者在西北绕城荆溪收费站看到,入口处靠最右侧的自助发卡机上加装了“机械手”,进高速的司机按完取卡按扭后,发卡机上伸出了形如手臂的“机械手”,把卡递到记者车窗外,司机接过卡片,轻松驾车离开收费站。

  在其他自助发卡通道上,记者看到,很多司机取卡时,要解下安全带,伸手从凹槽处费劲拔卡,然后坐回驾驶室扣上安全带离开。如此一来,停车、解安全带、取卡、扣上安全带离开,前后少说也要半分钟。

  现场的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司机开车进高速取卡,太靠近发卡机怕刮坏车子,不靠近又够不着卡,有的司机会解下安全带,伸出手去取卡。但这样做不仅影响通行速度,还可能被罚款。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和今年3月,福建高速福州管理分公司分别在荆溪收费站及机场高速收费站引进“机械手”发卡,通过拟人化的递卡动作,直接把通行卡递给司机。这种“机械手”采用工业4.0技术,通过前臂和后臂配合,以折叠姿势从发卡机卡口取出卡片,然后伸“手”把卡递给司机。相比普通的发卡机,“机械手”更人性化,把取卡距离缩短了近20厘米。“机械手”还可以轮流从发卡机两个出卡口取卡递卡,十分灵活,充分利用双卡口技术,提高了发卡机的可靠性和装卡容量,在加装了“机械手”的通道,车辆通过速度明显更快,一分钟内,“机械手”发卡机可以服务四五辆车,而普通自助发卡机只能服务两三辆车,待试运行情况稳定后,该系统还将逐步推广。

  现场不少司机都为“机械手”发卡机点赞,表示这样取卡让通行更加方便快捷。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