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公共文化 >> 正文

艺术点亮心智 文化成就品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05 14:36: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腰鼓队练习。 陈飞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闽侯县实验小学创建于1951年,现有53个教学班,共3000多名学生。该校不仅教学成绩突出,还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可谓“文化与艺术并行”。学校以“艺术点亮心智,文化成就品行”为特色办学理念,将学校的27个专项兴趣小组活动做大做强,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中成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的“奇才”。在2016年度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教育局、海峡教育报社共同主办的榕城“书香飘·校园美”主题活动中,闽侯县实验小学荣幸获得“最美书香校园”的荣誉称号,成为我县唯一当选的学校。

  每周二下午的第二节至第三节课,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特长,选择书法、古筝、舞蹈、合唱、葫芦丝、素描、国画、陶艺等兴趣小组,也可以参加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兴趣小组和按年级特点组成的春蕾、经典诵读、绘本等兴趣活动。据了解,目前学校共有54个班队兴趣小组,足以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掌握一项以上的艺术才能。

  为了提升训练效果,学校特别聘请了校外专业老师到校做指导,组建了“拉丁操”“腰鼓”“诵读”“合唱”和管乐等大型团队。福建省青年音乐家学会会员陈纯灵,2012年被闽侯实验小学聘请为校管乐团的技术指导老师,每周二专门指导校管乐团训练。据他介绍,学校管乐团组建于2012年,成员主要是三至六年级的学生。目前,县实小管乐团内拥有长笛、黑管等多种乐器,声部完整。学校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和家长们感受艺术的美好氛围和管乐演奏带来的独特魅力,学校每年还举办一场音乐会,邀请学生家长莅临观看。“学生家长通过参与校音乐会,可以及时分享孩子们上台表演的那份喜悦自信,同时也让家长更容易接受孩子们参加乐团,”陈纯灵说,“学校挑选校管乐团队员一般都是老师先到班级里进行挑选,然后针对选出来的学生,我们会跟他们的家长进行沟通,只有家长同意了,我们才能收学生入团。”

  近年来,县实验小学在艺术特色办学成效很大。2015年7月的福州市第十四届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闽侯县实验小学的舞蹈《风车的梦》获市一等奖;同年7月,学校组织的闽侯青橄榄童声合唱团赴台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获优秀展演奖。2016年,实小管乐团演奏的《春节序曲》,获得了福州市中小学器乐合奏、小合奏、重奏比赛小学甲组西洋乐器大合奏二等奖,闽侯县校园艺术节小合奏比赛一等奖。

  县实验小学不仅在音乐美术课程中开展艺术教育,在体育教学中也力求体验和表现形体美,每到大课间时间,你会欣赏到师生千人共舞的壮观场面。由实验小学教师自编的8套校本韵律操在省级校本韵律操比赛中获奖,学校男子足球队获得了市校园足球联赛第一名和闽侯赛区校园足球联赛获得团体第一名。2015年,学校也被评为福州市校园足球特色校。

  “以前我只对乐器感兴趣,不喜欢运动,但自从有了韵律操,大家可以陪着一起跳,我觉得运动很快乐。”实小五年(6)班的叶佳宜是管乐队负责打击乐演奏的,如今的她,不仅在打击乐表演方面经验丰富,对体育运动也充满了兴趣。“韵律操不仅让我身体更加灵活,还让我爱上了运动,现在我还喜欢踢足球了呢!”

  “艺术点亮心智”,县实验小学的特色办学,如春风润物,培养了学生对艺术、体育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艺术潜能,使“学科教学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素质教育之路。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实习记者 陈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