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传播足球文化 打造活力校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05 14:35: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足球训练。 林世彬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上街红峰小学位于上街镇红峰村,创建于1988年。2015年4月,该校被列为“福州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同年8月被教育部选定为国家足球特色校,现有38个班级,2073名学生。

  组织开展足球课程

  强化足球校队建设

  “学校现在把足球教学列为了校本课程,精选足球教材,并且聘请了专业的足球教练,确保每个班级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让每个学生了解足球文化,培养学生努力向上、拼搏进取的品质,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红峰小学校长赵丽说,早在2014年,红峰小学就已经开展了多项足球兴趣小组活动,并组建学校足球队,聘请专业教练,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进行训练。目前,学校有7名专职足球教练。

  为了打造出色的学校男子足球队,学校在梯队建设上花了很大的功夫,分别组建了雏鹰队和飞鹰队。雏鹰队以二至四年段学生为主,聘请山东鲁能足球队退役球员林巍教练专门训练,而飞鹰队则以五、六年级学生为主,聘请福建省师范大学足球专业研究生叶高俊教练专门训练。

  抢球、带球、铲球、进攻、射门……每周一到周五下午的3:30—5:30,在校园绿茵场上,这50名足球小将,都会在足球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有序地进行专业训练,他们来自不同的年段,年纪最小的才二年级,而年纪大的今年就要毕业了。“别看孩子们小,个个都身手不凡。”红峰小学校长赵丽表示,这些队员们,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从全校20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的。

  “以前我体育不是很好,不喜欢运动。学校开设足球课后,我开始感兴趣,并渐渐喜欢上了足球。”来自六年(一)班的吴坚右,现在是“飞鹰队”的成员,年仅12岁,赛场经验已十分丰富,“教练教了我们许多足球技能,尤其来自非洲喀麦隆的足球外教PETER,他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我要好好训练,争取成为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

  陈先泽是四年(二)班的学生,自从班级开设足球课后,他的足球潜能被挖掘了出来,一路过关斩将,“挺”进了“雏鹰队”。对此,他的爸爸陈为顺颇为自豪:“我们是外地人,之前孩子在学校不是很爱说话,学习成绩也一般。踢足球后,阳光开朗了许多,身体素质好了,成绩也在班级前列。”

  营造足球文化氛围

  广泛开展足球活动

  除了开展足球教育课程和训练培养足球队外,学校在营造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开展足球活动方面也十分积极。

  近年来,学校投资十余万元建设校园足球文化,除了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布置各式足球雕塑外,还利用楼梯、走廊和学校围墙,张贴各类足球宣传画、展板,让足球文化在校园随处可见。同时,学校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兴趣小组活动;组织举办校园足球艺术节,并邀请国内足球业内人士到场进行交流互动,邀请学生家长来校共同观看足球盛宴;开展一年一度的班级足球联赛活动。去年9月校园足球艺术节上,学校还特别邀请到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张悦虹到校做互动交流。

  如今,学校足球队获奖无数。去年1月,红峰小学足球队参加福州市校园足球冬令营锦标赛,获小学组二等奖,音乐创作《足球小将》获市一等奖。去年12月,学校足球队参加福州市首届小小世界杯足球赛,在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挤进前八强。而目前,2016-2017学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超级联赛福州赛区比赛火热进行中,红峰小学足球队目前暂列小学组第五。

  赵丽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更多的足球活动,并将在本学期组建校女子足球队。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林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