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旅美游子思乡切 纪念义姑解乡愁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27 14:59: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谈起“乡愁”,人们自然而然的会想起余光中那首《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在游子心里,乡愁就是一根细细的牵绊线,线的那端维系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对他们来说乡愁可以是邮票、船票、坟墓、海峡,也可以是乡间蜿蜒的小路、弹匠奏出的音乐、木匠枘凿构成的家什……然而,对于尚干义姑林氏后裔的旅美华人来说,乡愁则是浓浓的义姑情结。

  品美食话乡愁

  旅美“尚干林”在他乡欢聚

  义姑名林五娘,她牺牲青春年华,含辛茹苦三十年,抚养孤侄成才成家,从而延续陶江林氏一脉,使林氏家族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八闽旺族。因此,后裔子孙为纪念义姑,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二义姑忌辰举行祭祀,这成为尚干地区沿袭数百载的盛大民间祭拜仪典。尚干的林氏后裔从小便耳濡目染,看到大家对义姑的崇敬,延续至今,对义姑的精神融入骨髓,每逢纪念义姑的日子,便格外想念家乡,思念亲人。

  正月十二,当国内的人们欢聚一堂时,身在美国的尚干人也耐不住“寂寞”。为排解在美的思乡情结,激励在美的林氏后裔,团结互助,在美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他们便将尚干义姑林氏后裔聚集在纽约布鲁克林,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纪念义姑逝世707周年的聚会(如图)。

  据了解,为了纪念义姑,尚干还有一个特殊的风俗,即从正月十二开始到正月底,尚干镇家家户户都做锅边,请亲朋好友过来品尝,俗称“排暝”,而尚干的街坊邻居都互相品尝锅边,这也成为尚干镇特殊的邻里节。“我们身居海外,没有这样的条件,很多时候想尝尝家乡的味道却没法实现,”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林铮隔着千山万水,通过微信语音向记者娓娓道来,“所以借这次纪念义姑活动,我们便做了很多的锅边,还有炸芋头糕、煎饺等家乡特色美食,希望大家都能尝尝家乡的味道。”

  将纪念义姑活动进行到底

  “这次的聚会,前期一共筹办了三天,这还不包括联系旅美尚干人的环节。由于是第一次举办这种大型的活动,很多人都没经验。”林铮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那些默默付出的筹备者们。当他们获悉林铮要举办这场纪念义姑聚会时,都自愿加入其中,有的帮忙出谋划策,有的联系打理、布置场地等,其中很多人都要兼顾工作与这边,每天两地奔跑。林小兰就是其中的筹备者之一,她在一家小吃店上班,不仅要顾着店里的工作,也要照看孩子,闲暇之际,还不忘跑到现场协助其他的族亲进行场地布置、安排美食的制作等,让整个活动更加有序进行。

  据林铮介绍,聚会当天来了一百多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自得其乐的或吹起号角或高歌一曲,或打起兵乓球或自拍的不亦乐乎,间或举起酒杯畅饮,觥杯交错间,释放浓浓的乡愁。

  通过这次纪念义姑活动,不仅排解了旅美尚干人的乡愁,也进一步加强了他们之间的联络,参加聚会的人们纷纷表示下次应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会将举办纪念义姑活动进行到底,争取每年正月十二都办,”林铮说道,“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八月十五中秋节再举办聚会,希望到时候参加的人更多,场面更热闹。”

  (闽侯乡音 记者 方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