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三村入选 “中国淘宝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28 10:55: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以“新乡村、新经济”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江苏沭阳举行,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我县荆溪镇关口村和上街镇建平村、浦口村榜上有名,入选“2016年中国淘宝村”。

  值得一提的是,上街镇建平村、浦口村继去年获评后,“梅开二度”,再次入选,且我县是福州市获评“淘宝村”最多的县(市)区。福州市此次共有5个村入选,另外两个“淘宝村”分别是晋安区新店镇的西园村和连江县潘渡乡的贵安村。

  据了解,根据阿里研究院定义,所谓“淘宝村”是指大量网商聚集在某个村落,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以淘宝电商生态系统为依托,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三个原则: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当一个镇、乡或街道符合淘宝村标准的行政村大于或等于3个,即为“淘宝镇”。

  根据《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截至今年8月,全国淘宝村数量已经达1311个,全国淘宝镇增至135个,至少创造84万个就业岗位。此次我省共产生107个淘宝村,除我市5个外,还有龙岩市1个、莆田市28个、泉州市69个、厦门市2个、漳州市2个。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