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孩整天“做鬼脸”?原来患上抽动症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15 15:27: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一段时间以来,家住上街镇的林先生发现11岁的儿子小明(化名,时不时就眨眼、歪嘴、耸鼻、摇头。刚开始林先生以为小明电视看多了,模仿电视剧里的动作,就没太放心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先生发现小明的这些怪异行为越制止越来劲,几乎每隔几秒就重复一次。在他询问后,小明称自己实在控制不住这些行为。

  “难道是生病了?”林先生带着疑问,上周就带着小明来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戴荣水诊断,小明患的是抽动—秽语综合征。

  戴荣水医生介绍,中医认为导致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有痰湿脾虚以及肝风内动。经辨证,戴荣水医生取其肝俞、脾腧、内关、风池、太冲、丰隆等穴位,行扎针不留针的快针手法,适量、快速刺激穴位进行治疗。没想到经过一次治疗后,小明抽动—秽语综合征就好了八九成。

  戴荣水医生介绍,抽动—秽语综合征多发于儿童,男孩多于女孩。可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发病,但通常以眼部、面部或头部的抽动作为首发症状。主要症状有眨眼睛、挤眉、皱眉、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摇头、甩头、仰头等表现。同时还会不由自主地发出一些“哼”、“啊”、“咳”等异常声音,或没有缘由地骂人,讲脏话。抽动—秽语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多和脑干和大脑神经发育不全有关,在人体处于疲劳或者压力大的状态下,也会加剧病情。小明如此频繁地抽动,与其长时间看电视,声、光、电长久刺激,导致其身体疲劳也有一定的关系。

  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抽动—秽语综合征倾向时,家长不要打骂他们,要注意沟通技巧,尽量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同时还得调整生活方式,如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这些都可避免病情加重。

  戴荣水医生说,对于抽动—秽语综合征,多数家长均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出现眨眼睛、挤眉、皱眉、吸鼻等症状只是不良行为习惯,不需要进行治疗,虽然部分抽动—秽语综合征具有自愈性,但还有部分在延误治疗的情况下,病情有可能加重,甚至还可能出现如耸肩、扭颈、踢腿、抖腿、扭腰、胸腹肌抽动、甩手或四肢抽动等表现。因此,建议家长们在孩子出现异常举止时,应及时上医院就诊。同时,多数家长在带患儿就诊时,或选择眼科或者儿科,并不知道针灸推拿科也能治疗此病,事实上通过针灸刺激穴位的方法治疗抽动—秽语综合征效果特别显著,此类患者通过1-2疗程的治疗后,症状就会得到明显的控制。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赖丽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