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尽心竭力 打造闽侯“地铁速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21 11:34: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如果不是张书记,我很难在拆迁协议上签字,是他的真诚和热情,打动了我和我的家人。”11月7日,苏洋村征迁户范大叔如是说道。范大叔口中的张书记就是地铁2号线(闽侯竹岐段)项目分管领导竹岐乡党委副书记张孔德,在他和竹岐乡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竹岐乡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征迁任务,实现交地316.07亩,完成房屋征收119座共235户,建筑面积85158.03平方米,为整个地铁征地拆迁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履职之初  “跑断腿”取信群众

  11月7日上午,记者在竹岐乡苏洋村地铁项目工地附近,见到了张孔德,他与几个征迁户并肩坐着交谈,征迁户们不时说着感谢的话,而平日为了征迁工作费尽唇舌的张孔德,看起来却显得有些腼腆。在他身后的项目工地则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根根桩基正不断延伸,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成为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促进城区一体化,带动一方的发展。而这一切硕果的结成,张孔德奉献良多……

  今年5月,张孔德经换届选举调任竹岐乡任职不久,就赶上地铁项目征迁。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除了县里开会外,张孔德基本都驻守在一线,亲自督促干部全力攻坚。同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及时破解项目征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了加压奋进,原定3个月完成的任务,他只申领了第一签约期的50天时限。

  然而,征迁刚开始的阻力非常大,特别征地之初,苏洋安置地建设审批相对落后,严重影响了项目征迁的进程。“因为审批滞后的原因,村民心中疑虑重重,工作很难开展。”张孔德如是说。面对困境,张孔德没有灰心,他一边组织乡村干部继续做好解释工作,一边以“跑断腿”的精神与各级部门协调沟通,为安置房项目手续报批打开了绿色通道。在他的努力下,原先至少也要一两个月才能办妥的土地审批证,他只用10天就拿到手。这一件事,极大的消除了群众心中疑虑,使老百姓的思想发生了大转变,对他由“不信任”转为了“信任”。

  创新工作方式  热情打动乡贤

  面对复杂的征迁环境,张孔德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重新调整项目分组,设立了多个专门的工作小组,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实行了机关干部包户制和周边村主干认包制,要求机关干部及周边村主干主动认领包户,做好入户宣传,同时要求他们在每周的例会上,不仅逐个汇报入户情况,还要对已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思路,将压力及时传导到每位机关干部身上,使干部由被动参与转为主动作为。

  “为了增强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张书记还亲自充当‘广播员’,用福州话将相关政策及公告录制成宣传音频文件,利用宣传车在村内流动播放,让群众在家中就可以了解相关的拆迁政策和补偿标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竹岐乡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除了创新工作方式,张孔德还重视做通苏洋村干部、党员、乡贤的思想工作。村主任范体茂在他的动员下,率先垂范带头第一个拆除了自己的房子,给其他干部起了带头示范作用。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其余干部也积极响应一并带头拆除了自家房屋,为征迁工作开了好头。苏洋村在外企业家林长光在群众中声望高,是征迁工作的重点突破对象,可他经常在国内外出差,见他一面很不容易。为了见林长光一面,只要得到他回到福州的消息,张孔德都会第一时间登门拜访。在林长光南屿工厂的办公室,福州市区的家中,苏洋村的祖宅,处处都留下了张孔德的足迹。“为了做通林长光的工作,张书记几次带着我们上门拜访,我们就差在他家蹲守了,张书记对工作的热情真让人佩服!”村主任范体茂感慨地说道。张孔德的努力得到了林长光的理解和支持,在他的说服下,其家族的17户村民在一天内全部签订了协议。

  公而忘私 打造闽侯“地铁速度”

  今年9月对张孔德同志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月份。它不仅是竹岐乡地铁百日攻坚的开始,也是项目攻坚打开局面的关键时刻,同时还是张孔德同志妻子的预产期,这是一位妻子最需要丈夫陪伴的一段时光。

  但作为竹岐乡地铁2号线项目的主要分管领导,为了工作,张孔德毅然放弃了守护爱妻的宝贵时光,选择坚守一线。直到9月25日上午9点妻子进了产房才匆匆赶去医院。由于孩子出生时难产,刚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科重症病房监护。作为父亲,张孔德本应时刻守护在左右,但因地铁攻坚任务迫在眉睫,他放弃了陪伴妻儿的时间,仅仅在医院呆了两天又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指挥工作。最终,在张孔德与当地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地铁2号线(竹岐段)涉及到的拆迁户于10月14日全部完成了协议签订,比市下达的任务期限提前1个半月完成,打造出了闽侯地铁征迁最快速度。

  如今,在征迁工作结束后,张孔德终于可以卸下如山的重担,每晚都在家里陪着出院不久的爱人和儿子,享受着天伦之乐。“儿子取名‘梓涵’,乳名‘一子’,他是我在一线奋斗时出生的孩子,参与一线征迁工作是我的荣耀,我希望孩子一起来感受这份荣耀。将来等他长大了,我会给他讲诉这份荣耀的份量!”张孔德笑着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