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强攻“四个点” 实现征迁“加速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09 15:05: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县“百日攻坚”行动征迁交地项目27项,截至10月30日实现交地2253.69亩,占计划90%,其中地铁2号线(闽侯段)、220kV超山输变电工程等10个项目完成交地;实现拆迁19.35万平方米,占计划89.5%,其中地铁2号线(闽侯段)、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闽侯段)、福平铁路(闽侯段)等10个项目完成拆迁。

  集中兵力攻重点

  地铁2号线(闽侯段)是我县百日攻坚的重中之重,共有福大、金屿、上街、沙堤、苏洋5个站及竹岐停车场,任务重、难点多、村情复杂,我们在全面完成空地交地任务的基础上,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9月1日项目指挥部前移拆迁现场,10月14日全部完成协议征迁,实现交地338.91亩、拆迁9.95万平方米。

  像牛皮糖一样粘着。统领文具公司是资深台资企业,对我们的拆迁政策不理解、不支持。一年多来,县、乡、村干部到企业沟通协调30多次,有时在企业现场吃盒饭,蹲点守候,做实做细做透思想工作。9月30日完成该公司7447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标志着上街站拆迁任务全面完成。该公司董事长陈德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干部的热情与干劲深深感动了我,企业为民生工程让路也是应该的。”

  沙堤村是省、市出名的复杂村,人数多,信访问题突出,沙堤群众对政府存在不信任感。上街镇实行分组包户包点落实责任,采取“蚕食”方法,从重点人员入手,逐个突破、分化瓦解。同时加强拆后服务,帮助沿街店面做好转产转业工作,确保群众生活得到保障。9月29日拆除了关系沙堤村整村门面形象、代表沙堤历史情结的村大门牌坊,沙堤站4786.5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全面完成。

  苏洋站、竹岐停车场征迁涉及全村80%群众,面积8.52万平方米。群众疑虑重重,提出先安置后拆迁、补偿标准低等问题,曾到省、市、县上访,影响项目进展。为赶上进度,竹岐乡采用非常“6+1”工作法。所谓“6即6个第一”: 第一时间化解顾虑,9月1日起指挥部进村现场办公,组织乡村干部、县征收办、司法所、派出所等近200多人,集中上班、集中伙食,做细群众思想工作。第一次利用LED屏幕对外公布征收协议签订情况和有关政策,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公开透明。第一次建立并利用微信群,及时了解项目征迁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第一次做到对违建的零赔偿,维护公平、公正原则。村委主任第一拆,影响带动群众。实现第一协商期内全部完成协议签订。“1”即领导干部扎根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解决问题,提振机关干部士气。全体人员经常奋战到凌晨3点多,有时通宵达旦,特别是乡党委副书记张孔德在9月份妻子临产时还坚守在一线,直到妻子进了产房才匆匆赶去医院,孩子出生后两天又返回工作岗位。10月14日全部完成协议签订,比市下达的任务期限提前1个半月。地铁征迁有效锤炼了竹岐乡干部队伍,地铁征迁任务一结束,队伍马上转战闽越古镇新战场。

  换位思考通堵点

  坚持群众立场、将心比心,针对征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阻力,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永辉物流仓储中心项目落户于南通物流园,2012年开工建设,随着项目推进,柯氏祠堂成为主要堵点。柯氏祠堂属解放前建筑,层高9米,总面积958.8平方米,涉及族人460多人,还有部分在海外,群众担心祠堂拆了破坏风水,不愿带头,不愿得罪人,不愿做决定,抵触情绪大。对此,南通镇围绕村老人会和海外乡亲开展工作,期间老人会多次反悔已确定的征迁方案,经过反复沟通,终于签订了拆迁协议。同时帮助做好新祠堂选址工作,做到“三个尊重”:尊重历史、尊重民俗、尊重侨胞,群众感到比较满意,10月30日全部完成拆除。

  安置房建设滞后、欠账多是闽侯工作的难点,也是堵在涉迁群众心中的一块石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征迁。为了搬开这块石头,回应群众期盼,县委、县政府直面问题,出台了《全面推动安置房建设回迁提速行动方案》,全面提速38个安置房项目建设,立下军令状,成立领导小组,对照责任清单、时间节点,全县上下共同攻坚,切实维护被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目前,安置房项目快速推进,上街厚美等安置房实现提前回迁,还有一批安置房将于年底实现回迁。厚美村民张大姐高兴地说:“安置房就在我原来老房子的原址上,就连房子的朝向都一样,视野开阔,采光又好。”通过提速安置房建设,促进了全县项目征迁顺利进展。

  软硬皆施解难点

  坚持政策攻心与重拳出击相结合,加快破解“钉子户”这个难点,全力促进项目提速增效。

  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核心功能区项目,于2008年动建,已签订协议未封房的3.7万平方米,已签订协议未拆除的1.1万平方米,未签订协议的7000多平方米。对于未拆除的房屋,群众要求按照现行标准进行补偿,造成项目停滞1年多,成为考验干部能力的一个重大课题。县征收办、上街镇认真组织反复研深研透拆迁政策,成立由司法部门和律师组成的政策宣讲小组,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做好宣传动员。对各种情况进行梳理,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情况下,分类施策、开展工作,逐步引导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仅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拆迁1.5万平方米。

  中科数据园项目是我县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的智慧产业园,占地约98亩。荆溪镇一方面以拆违促拆迁,对红线内和周边的违建户实行强拆,面积近1000平方米;另一方面以真心换“征心”。项目涉及的一户企业家,其拥有8层房屋约3000平方米,还涉及厂房约2000平方米,属于二次拆迁户。由于厂房未审批且产权复杂,就补偿问题无法达成协议,一直抵制项目的征迁工作。荆溪镇利用上级领导、同事、亲戚、朋友等资源,帮助做通思想工作。对涉及的产权归属、出租外地户多等问题,帮助其合法分割产权合理分户,帮助出租户联系安置地方、搬运物品,做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最终实现顺利拆除。

  内外联动拓“视点”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帮助群众拓展视野、更新观念,有效促进问题的解决。

  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闽侯段)项目于今年年初启动征迁工作,截至百日攻坚前,已完成项目征地563亩、拆除4.39万平方米,剩余需交地133亩和拆迁6312平方米,属于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涉及青秀村一座庙宇,面积397平方米。由于该庙宇是村里老人经常聚集的地方,全村群众极力抵制。个别村民以拆迁补偿金额低、不公平为由,鼓动其他村民到青秀村村部闹事,掀翻村部所有办公桌,并到2位村主干的家里威胁、打砸。情况十分复杂,工作阻力非常大。青口镇通过细致工作,发现一名在外企业家在当地有很强影响力。通过在省、市、县领导和省里工作的青口籍乡亲引荐后,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立即上门拜访,该企业家不但不愿帮忙,还把村支部书记当场骂哭。村支部书记说:“我50几岁的人,生平第一次被人骂哭,我感到工作压力很大,要求辞职。”第2次登门拜访时,企业家说:“没有给予1200万的补助,这事就免谈。”还提到了群众扬言要集体到省、市上访。县乡主要领导不气馁不动摇,先后5次专程登门拜访,特别是了解到其10月中旬到北京出差,镇党委书记拟专程赶往北京与其进一步协商拆迁工作,企业家甚为感动,最终放弃洽谈业务的机会,腾出2天时间赶回青口,帮助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终于10月15日签订拆迁协议。

  上街220KV超山输变电站项目,群众特别是超山寺信众担心存在辐射问题,强烈反对。项目2012年选址后,迟迟未能征迁建设。县里协调市民宗局做通超山寺住持思想工作,发挥超山寺及信众的影响力。上街镇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赴黎明、南门、排尾等变电站实地参观考证,用科学依据打消村民顾虑。突破村里威望高的重点人员,带头先拆,并帮忙镇里做好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仅半个月就完成20.4亩的交地任务,最终解决了遗留4年的问题。

  实践证明“只有大拆迁,才有大发展”。我们将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决一点、快一点,全面提速项目征迁工作,加快建设新闽侯。

  (侯委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