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吴达星:地铁征迁战线上的“排头兵”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15 16:08: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吴达星(中)深入一线,推动地铁征迁工作。

  地铁2号线闽侯上街段是我县“百日攻坚”项目之一,涉及福大、金屿、上街、沙堤、苏洋五个站点及竹岐停车场部分地块,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村情复杂,不仅要跟农民打交道,还涉及省直属单位、台资企业拆迁,征迁难度十分大。

  上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吴达星在地铁2号线项目推进过程中,以一名军人的作风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到地铁征迁战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

  身先士卒 率先垂范

  地铁2号线苏洋站、竹岐停车场涉及沙堤村插花地,地块边界模糊、历史遗留问题多。上街镇包沙堤村工作人员张德晓清晰的记得,7月初,征迁工作全面铺开,吴达星每天带领工作人员冒着酷暑,来到田间地头开展田地丈量、苗木清点、清除地面物等,衣服常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了中暑迹象,吴达星就喝藿香正气水,从不轻易退出一线。晚上,吴达星还要对已征地块进行登记统计,和村干部一起到征地户家里做思想工作,给群众讲明地铁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征迁政策,促使群众早日顺利交地。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上街征地工作组人员对吴达星一致的评价。身为地铁2号线闽侯上街段项目的分管领导,只要是艰难险阻,他必冲在前面,靠前指挥。

  一次,沙堤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必清随吴达星去村里一名被征迁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谈到下午2点左右,对方有些松口,这时,吴达星下意识地用手捂着胃部。赵必清知道,吴达星的胃病又犯了。他悄悄提醒吴达星:“这么晚了还没吃饭,你身体又不好,要不等吃过饭我们再来吧。”吴达星哪里肯听劝:“没事,好不容易事情有点进展。”下午3点多,征迁户终于在征迁协议书上签了字。随后,吴达星顾不上吃饭,带领施工人员将钩机开进征迁现场开始施工。

  只争朝夕 攻坚克难

  7月上旬,吴达星因劳累过度,发烧严重,输液到深夜,医生要求他休息两天,但由于约了群众到征迁现场清点苗木,第二天早上7点,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现场。7月下旬,吴达星在征地时因常在树林里穿越,全身过敏,长了不少疙瘩。他顾不上看医生,就买了抗过敏药吃,一直到晚上8点才忙完,回到宿舍后感到全身奇痒无比。到当地卫生院一看,医生说他因过敏引发肠痉挛、喉头水肿,如果不及时治疗恐有生命危险,要立即上大医院就诊。当他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输液到凌晨3点后,第二天早上7点多又出现在了征迁现场。

  沙堤站建设涉及拆迁房屋7栋24户,面积4000多平方。在拆迁实施过程中,拆迁户思想不通,紧抱成团,吴达星和工作组的人员上门做工作的时候经常被拒之门外,他不灰心不气馁,一次不成就再一次上门动员,往往一户被拆迁户签定协议下来都要走上二三十趟。有个拆迁户在金山一家公司上班,对工作组避而不见,吴达星就带了村干部早上七点多在其公司门口守候,经过多次思想动员,拆迁户终于被他的诚心感动,不仅自己同意交房,还动员他的堂兄弟一起签订了协议。

  上街站拆迁涉及已有近二十年历史的台资企业统领文具公司厂房,公司董事长陈德龙对自己一手发展起来的企业有感情,起初不理解、不支持。吴达星和镇主要领导到企业沟通协调了二三十次,有时候就在企业现场吃盒饭蹲点守候,做细做实对方的思想工作,终于感动了陈德龙,在9月26日签订了拆除协议,并于9月29日拆除完毕,比规定的时间提前完成了拆迁任务。

  务实为民 力促征迁

  吴达星不仅工作上敢冲敢拼,不畏艰难,还积极为群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促进了征迁工作的和谐有序开展。

  沙堤村一拆迁户身患重病,治病花费不少。吴达星了解到其家庭困难,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对方争取到三万元的困难补助。统领文具公司办公楼、厂房内贵重物品、生产材料众多,临时联系工人搬离困难,吴达星就帮忙联系搬运工、连续三天带领工人帮助企业搬迁,共出动人员200多人次。为保障厂房拆除后生活区及仓库的正常运转,吴达星还协调供水、供电部门对厂房内水电进行了改线,后期又多次到企业进行回访,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在闽江监狱食堂拆除过程中,恰逢台风“莫兰蒂”即将来临,风雨交加。吴达星为监狱方着想,第一时间联系工人帮助他们搬离食堂内的餐桌椅、办公用品,并拆除相关设备,对管线进行迁移。他冒着风雨,亲自在一线指挥拆除,终于在台风来临前的一天晚上九点多把构筑物拆除完毕,而他自己却累得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

  在吴达星的带领下,地铁2号线上街段按计划于9月29日全面完成征迁交地任务,共征地约89亩,拆迁面积28281平方米。“作为一名一线干部,尤其是该项目的分管领导,只有时时处处带头,才能确保征迁任务完成。”谈起地铁2号线闽侯上街段的征迁工作,吴达星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