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29名驴友夜困永泰深山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15 15:31: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救援队连夜冒险进山搜救。

  10月30日晚上19点3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驻地的宁静,值班员接到了一名来自长乐市的驴友木子打来的求救电话,“救援队吗!我们在永泰县赤鲤村的深山里迷路了!有位老人还摔伤了!情况紧急!请求救援!”

  据木子介绍,包括他在内的这支驴友队有29名15岁至60岁年龄段的队员,正在参加永泰县赤鲤村的新线路探线活动,随队的还有一名当地向导,因天黑在与目的地直线距离只有一公里的地方迷路,其中还有一位老依伯脸部摔伤,情况十分危急。

  求救信息揪起了救援队全体队员的心,队长林品行一声令下:“马上通知队员前往永泰开展救援!”

  19点45分,阳光救援队队委即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决定:由队长林品行任前指,林金珠任第一梯队中队长,队员包括林芳、廖其平、林树生、刘洪忠、林桂辉;陈礼炎任第二梯队中队长,带领第二梯队马上赶往事发地;张永泉任信息和安全员随队出发;请南屿中队队员备勤待命。

  20点6分,救援队伍带上照明灯、手台对讲机、手持GPRS等专业救援设备,分别从尚干、南屿、福清市镜洋镇三个方向向永泰赤鲤村村口集结。

  万籁俱寂,救援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21点30分,先期到达的信息部人员与当地知情者取得联系,在当地知情者的引导下抵达进山口。21点45分,林品行队长带领第一梯队队伍到达进山口,紧张迅速地再次检查确认装备后,与山上遇困队伍的领队取得电话联系并用微信定位确定了对方的大概位置。

  林队长指派第二梯队陈礼炎中队长,蹲守进山口随时准备增援,并带领第一梯队向漆黑一片的大山进发,深山里的黑夜身手不见五指,处处暗藏不可预知的危险。由于是陌生山体线路,全体救援队员戴着头灯一路对照微信定位和手持GPRS向山顶进发,不时的大声呼喊、吹口哨,借此向被困人员发出信号。

  在黑夜中跋涉翻越两座山头,终于有人听到被困人员的发出回应的哨子声了,然而此刻救援人员却遇到了悬崖,再往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于是林队长果断指挥队伍后撤绕行到南面山体重新向上攀登,救援队继续沿着高低不平的山路长途跋涉,此时,救援队里有几名队员由于长时间的快速奔走逐渐体力不支,林队长的膝盖旧伤也隐隐疼痛起来。一行人跋涉了8.6公里走到了山路尽头,却迟迟未听到遇困人员的呼救声音,时间已经到了深夜23点,大家的心都焦急了起来。经过一番协商,救援队伍决定对着山头直切上山,林金珠中队长和林桂辉一起用开山刀披荆斩棘为大家开路,廖其平对照GPRS定位带领大家向山顶直线进发,又在深山里穿越了一公里左右,救援人员终于听到了被困人员回应的口哨声!

  汗流浃背的救援队员们终于和遇困人员相遇,驴友们获救后的欢呼声让早已筋疲力尽的救援队员们瞬间增加了无穷的力量。被困驴友激动地拉着救援队员的手连声感谢、交口称赞,这让队员们感受到作为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员无上的光荣和快乐!

  经检查,人员齐全,受伤队员已进行了止血包扎。救援队给受困驴友补给了矿泉水,安排好照明灯具,护送他们安全下山。在山口蹲守的第二梯队救援队的队员们,还贴心地为受困驴友们准备了食物。坐上回程的中巴车,获救驴友们感谢的话说不完……

  (闽侯乡音 记 者 陈建鋆 文/摄 通讯员 张永泉 林雯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