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我县积极开展对口援建永泰丹云乡灾后重建工作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08 09:55: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援建工作组对113县道丹云段进行勘查。

  闽侯新闻网讯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县对口援建永泰县丹云乡开展灾后重建工作。7月25日,援建工作组正式入驻丹云乡。连日来,工作组深入丹云乡各地,实地了解情况,积极开展对口援建前期准备工作。

  确立援建项目

  8月2日一早,记者跟随县援建工作小组来到永泰县丹云乡,对口援建永泰县丹云乡工作组常务副组长郑锋正准备带领农业、建设、规划等专家前往丹云乡前洋村核查灾情。在前往前洋村的路上郑锋跟记者介绍道:“在上个月25日工作组正式进驻丹云乡后,就陆续召开了丹云乡灾后重建(对口援建)会议,确定了农村住宅修复重建、道路及桥梁修复、地质灾害点整治、水利设施损毁修复、受损农田复垦、河道护岸修建、综合服务场所修复等7个灾后重建一期项目,以及古建筑损毁修复、丹云安置小区建设和集镇排洪管道建设、葛丹公路等3个灾后重建二期项目。”

  当我们到达丹云乡前洋村时,工作组成员立即投入到核查灾情的工作中,他们来到被冲毁的旧村部前,工作组根据损毁情况制定重建方案。作为工作组组员之一的福州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王杨森说:“被冲毁的房屋一共有7户,我们现在的工作主要就是督促丹云乡政府对这些受损的房屋进行重建,我们在重建过程中提供资金、前期的规划设计和技术上的一些支持。”

  发动群众力量 共建家园

  随后工作组又驱车前往113县道丹云段查看修复情况,“之前这段路因溜方损毁的比较严重,我们就发动村民一起抢修该道路,依靠大家的力量一点点的重建自己的家园。目前,除县道外的道路溜方处均已修复完毕。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对倒塌、损毁的房屋和河道护岸进行重新规划、重建,指导农户复垦再生产。”郑锋说。

  据了解,此次“尼伯特”台风,丹云乡受灾人口2900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万元。经过连日来的灾情核查,目前丹云乡有倒房7户,危房28户,需加固房屋14户;不含县道的路基冲毁17处,溜方5处,桥梁涵洞损毁11处;水渠损毁10多公里,需复垦农田600亩。

  目前大部分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道路修复工作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其余项目计划于年底前完成。援建二期工程分为古建筑损毁修复、丹云安置小区建设和排洪管道建设、葛丹公路项目,计划明年内完工。

  “闽侯县对口援建工作组工作非常认真,对每一个受灾点都亲自到现场察看,进行摸底,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给我们乡灾后重建工作增强了信心。”永泰县丹云乡党委副书记侯寿旺由衷地说到。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