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有困难,找社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7 10:31: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身穿红色马甲,一边为老人送上慰问金,一边搀扶老人,为社区老人们合影留念……”今年重阳节,对于上街红峰社区的老人们来说,意义非凡。一群来自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陪他们过上了一年一度的重阳节。这是社工们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不久前,由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福州大学社会学系负责执行的大学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县民政局与上街镇政府的支持下正式成立,由福州大学社会学系8名在读研究生当驻镇社工,以推动上街镇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作为中心重要服务内容,带动居家互助养老服务的开展。

  以上街镇红峰社区为试点

  逐步向其它村推广

  当前城市化进程中,各种家庭社会问题与社区发展问题层出不穷。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解决家庭社会问题,中央政府鼓励专业社工进社区,配合街道与乡镇政府开展居民服务活动。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甘满堂教授告诉记者,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联合福州大学社会学系自筹经费,在上街镇成立大学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这是高效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一大举措。

  该项目在上街镇政府支持下,联结村(居)委会、村(居)老人会、小区业委会等组织,免费面向长者、儿童、残障人士以及其它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解决他们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促进家庭幸福,社区和谐。“中心在免费面向全镇居民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同时,也为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专业实践机会。” 甘满堂告诉记者。

  据悉,该项目初期将在上街镇红峰社区展开试点,然后逐步向其它村推广,提供的社工服务形式有:心理咨询、法律咨询、青少年学业辅导、专题培训与讲座、参观考察、表彰奖励、社会资源链接等。

  以社区老人、青少年儿童等为服务对象 定期开展公益活动

  据悉,该项目实施时间为,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可提供上门服务,村居办公楼与老年协会活动中心驻点服务等。项目服务对象包括城乡社区老人、儿童与青少年、残障人士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

  甘满堂教授表示,该中心成立后将探访社区内的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时整合社区老人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资源,推动居家互助养老的开展,并鼓励身体健康的老人服务身体较弱势的老人,形成互助养老的社区氛围。为此,我们将着力推进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协助培育老年人文娱活动小组,丰富老年协会活动内容。推动各乡村老年协会成立特色文娱活动小组,如十番吹乐队、腰鼓队、书画协会、广场舞队等,资助其定期开展活动。

  同时,还将协助开展老年协会负责人培训,推进互助养老活动开展,针对各村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互助养老指导,定期组织看望有困难的老年人,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将定期联系社会相关资源,组织医疗健康、心理咨询、家电维修、法律服务等方面专家,定期在红峰、沙堤、上街、榕桥、马保、建平等村开展儿童及青少年学业帮扶,服务残障人士,培训社区志愿者等公益服务活动。

  据悉,2014年,甘满堂教授领办的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在鸿尾乡,承接了民政部关于山区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其工作方法思路就是建立健全乡村老年协会组织,依托老年协会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杨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