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计生送关怀 情暖困难户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25 11:05:2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有了县委、县政府、县计生协会领导的关心,寒冷的冬天也倍感温暖。”日前,上街镇在开展元旦、春节生育关怀活动中,红峰村计生困难户肖本旺接过县、镇领导手中慰问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肖本旺丧偶多年,没有再婚,体弱多病,目前已丧失劳动能力,只身一人抚养独生女,生活极其困难,镇计生协会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每年的元旦、春节的时候都送上慰问金,同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将其纳入农村低保保障对象。

  中美村独生子女困难户林依妹,丈夫体弱多病,仅靠夫妻俩养殖鸡鸭的收入勉强维持家庭生活,小孩上大学后,家庭经济压力更大了,镇计生协会领导了解到她家的具体情况后,今年将其列为我县幸福工程的受助对象,为其提供了20000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帮助他们夫妇俩扩大养殖规模,同时联系镇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养殖的科学方法,仅仅半年来家庭人均收入就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元。

  去年以来,上街镇财政共拨款30万元作为生育关怀的专项资金,重点帮助计生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各村(居)调查了解生育关怀对象人员情况,镇计生协会及时下村入户了解具体家庭情况(如图),认真筛选出关怀对象并制定出详细的帮扶措施。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街镇已发放生育关怀公益金10.45万元,其中在春节和母亲节期间慰问82位计划生育贫困母亲,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同时,还开展生育关怀—金秋助学行动,向21名考上大学的贫困计生户子女发放助学金4.5万元;发放计生紧急救助金0.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街镇还实施“幸福工程”,造福计生家庭。去年以来,全镇有5户因发展经济而资金困难的计生户得到2万元政府免息贷款,扩大了经营规模,提高了家庭收入水平。同时镇计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员,还积极开展生殖保健服务,为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提供生殖保健知识咨询及妇科病普查服务。“我们对查出有疑问,有问题的妇女,建议其及早治疗,截至目前,共为332名育龄群众免费落实基本项目的技术服务,并建立生殖健康档案。” 上街镇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针对被征地计生户失地后就业难问题,上街镇计生协会还以镇、村两级人口学校为依托,联合县妇联邀请县劳动局的资深培训师举办了插花、雕刻、果树栽培等科技致富技能培训班。培训期间,50多名计生户通过现场观摩、实习和动手设计,在短期内就学会了插花的基础理论和果树栽培等技术。同时,通过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后,还获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证书,为她们今后创业和再就业创造了有力条件。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阶段,上街镇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及其父母意外伤残,死亡及计划生育手术病发症家庭的救助力度。在资金、技术上帮扶计生困难户,随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调整帮扶方案,通过送岗位,送温暖,送技术,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增加经济收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