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俗园上演农耕亲子体验活动 享受秋收乐趣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7 10:26: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为加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继承和发扬勤劳、质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0月15日,闽都民俗园举办以“金秋十月·丰收季”为主题的农耕亲子体验活动,50个家庭参加了该活动。

  采摘向日葵乐翻天

  闽都民俗园内有1000多平方米向日葵,可观赏、食用。从8月初以来,花朵灿烂盛放,现在向日葵的花盘已经孕育出了丰盛的花籽。

  当天上午8时,50名小朋友跟随家长满心期待地来到民俗园内。“我要挑最大的摘。”“不对,不对,手要放在花盘两边。”“1、2、3!摘下来啦!”......小朋友们活跃在花田里,有的摘花盘,有的摘向日葵花,有的拔整株向日葵,有的搬运摘好的向日葵......小朋友采摘下向日葵后都兴奋得手舞足蹈,现场气氛热烈、愉快。

  “第一次采摘向日葵,感觉特别好玩!我摘了好多向日葵,都是我的劳动成果。”8岁的宋子涛高兴地说道。

  收割稻谷乐趣无穷

  一片金灿灿的稻谷,低着头,摇摇欲坠,等待着收割者。当天上午10时,小朋友在家长和工作人员的陪伴指导下,卷起裤腿,下到稻田头,挥舞镰刀,挥洒汗水,一步一步移动脚步,收割已成熟的稻谷,体验着丰收的喜悦和辛苦(如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话不是读读就能够体会的,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让孩子体验是一件好事,他们会更加珍惜粮食。”家住甘蔗街道的洪先生告诉记者。

  同时,活动期间,闽都民俗园有关工作人员还向小朋友介绍了水稻的生长习性、形态特征及植物学史等知识。

  打糍粑品尝民俗小吃

  “砰——砰——”在石臼旁,小朋友和家长打起了糍粑。

  活动现场,小朋友和家长合力用手中的木杵捣着石臼中的糯米。“这个姿势不对,木杵要这样拿着。”“手握紧,手臂用力。”“木杵要沾一下水了。”家长们纷纷纠正着孩子的姿势和做法,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随后,工作人员将搓好的糍粑粘上磨好的黑芝麻粉,分发到小朋友和家长手中。“原来糍粑是这么做出来的,好吃,太香了!还有花生汤和脆萝卜条的味道也特别好。”林诚小朋友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