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举办三明客家民俗文物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0 09:02: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祖孙观展其乐融融。

  闽侯新闻网讯 6月13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 11日,以“土堡神韵”为主题的三明客家民俗文物展在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开展。据悉,展览将持续到7月3日,每天的开放时间为9:00~16:15(周一闭馆),市民可免费观展。

  此次展览共攫取100多件服饰、银器、木雕、剪纸等实物精品及各类土堡图文简介,展示了客家人生活经验与智慧的结晶。

  据了解,土堡是中国古代历史动荡和民众大迁徙的产物,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南部的福建、江西、广东三省,它以生土为主要建筑材料的古代防御性土建筑。

  其中,福建土堡主要分布在福建省西北部的三明地区,是南迁中原民众同闽越等少数民族相融合形成的客家人兴建之居所。它产生于隋末唐初,成熟于两宋,盛行于明清,并一直延续至今。“三明是海内外宗亲公认的客家祖地,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而多彩多姿,希望通过展览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记住乡愁,倡导大众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文化遗产。”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