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重现七十年前的民俗文化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05 10:59: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排山倒海般的人潮热浪、一望无尽的旌旗队伍好不热闹!3月31日,一场别具特色的妈祖春巡活动在南通镇新岐村隆重举行。精彩的腰鼓,秧歌,大头娃娃等表演,为群众带来一场民俗文化的视觉盛宴。

  民俗巡演“闹”新岐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锣鼓声的敲响,巡游队伍从宗祠齐出发,彩旗队、腰鼓队、花车队等长约几百米的巡游队伍穿街过巷表演(如图),所到之处,鼓乐喧天,鞭炮齐鸣,村民夹道观看、迎接,场面十分热闹!

  “看到这些传统的巡游表演确实难得,我觉得很热闹、很好看。”村民陈阿姨告诉记者,妈祖春巡是新岐村祭祀妈祖的节日,村民用盛大的踩街游来表达对妈祖的敬仰,并祈求妈祖的庇护,希望风调雨顺,家人平安。

  新岐妈祖文化历史悠久

  民间所奉祀的妈祖,名林默,作为民间海上保护女神的信仰,在民间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据了解,新岐村妈祖信仰在清朝康熙时期就从莆田传入,此后在南港地区广为流传,而这与南港地区地理位置、航海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那时候新岐村对外交通主要以水运为主,海上贸易兴旺,有很多跑船做生意的新岐村民,看到闽南沿海供奉妈祖,认为她是护航除灾的保护神,受其熏陶和影响,村民在出海前后也要祈求妈祖保佑,后来在村里也建了妈祖宫。”乡贤严以瑞介绍说,根据祖辈流传下来的说法,后来大家决定,举办妈祖春巡活动作为祭祀妈祖的节日。然而由于一些原因,该活动曾一度中断了七十年,如今村民自发组织重新举办妈祖春巡活动,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以弘扬民俗文化为主的“新岐妈祖文化节”,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民俗文化。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