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首届凤山文化节举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13 10:42: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6月5日,由荆溪镇港头村、凤山书院和福州三山诗社联合主办的闽侯县首届凤山文化节,在凤山书院举行。

  凤山书院又称文昌阁,始建于宋代,立于凤山山顶,为闽侯县著名的古老书院,曾是闽侯县重要的文化教育中心,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史上朱熹、萨镇冰、林森等名人曾游历过这里,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或迷人传说。

  今年3月,港头村村民在凤山书院旁发现一块南宋摩崖石刻。石刻虽只有“嘉(加)定丙子,植此三榕”几个字,但专以种植榕树为纪事内容的古代摩崖石刻,在福州地区实属罕见。“‘嘉(加)定丙子’为公元1216年,距今已800年,尽管新发现的古摩崖石刻文字不多,但因其稀缺且年代久远,同时还反映古代榕城人民重视植榕,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福州文史专家李林洲介绍说。

  为纪念这段植榕佳话,文化节当天,当地村民在凤山书院古摩崖石刻旁重植3棵榕树(如图),并重新立碑纪念。当天还举行了第二届凤山文化论坛和诗书画笔会,吸引众多名家文人参加,共同探讨如何重兴凤山文化,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