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翔安“灯篙王船”民俗文化节昨开幕 将申请世遗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3 16:59:17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翔安“灯篙王船”民俗文化节昨开幕 将申请世遗

  外国友人前来感受闽南传统文化。通讯员 张天骄 摄

翔安“灯篙王船”民俗文化节昨开幕 将申请世遗

  村民竖起了多彩的灯篙。通讯员 朱毅力 摄

翔安“灯篙王船”民俗文化节昨开幕 将申请世遗

  庄严肃穆的祭奠现场。通讯员 张天骄 摄

  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袁晓敏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昨日虽然是个阴天,但是依然阻挡不了翔安后村居民的热情———大家张灯结彩,载歌载舞。作为后村最隆重的节庆,“灯篙王船”民俗文化节如期举行。

  竖起多彩的灯篙,跳起绚丽夺目的民俗舞蹈,唱起古音古韵的南音,

  “王船”巡社文艺踩街,走进家家户户……在喜庆的同时,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

  为了参与中马(中国和马来西亚)“送王船”捆绑申请世遗,今年的“送王船”与往年相比,又有了进一步的升华。

  文化盛宴

  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昨日8时20分,翔安后村已是人山人海。

  社区祖庙内,在文化节正式开幕之前举行了盛大的祭典仪式,来自翔安及周边地区,还有台湾金门等地的众多信众同祭岳飞岳王爷。

  据了解,祭奠仪式是在原有传统王醮仪式上所新增的环节。祭礼是儒家的庙堂之礼,也是儒雅的传统文化之一,此次恢复祭典仪式,遵循古礼,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升华。

  9时,雄狮献瑞、猴哥献礼、电音三太子舞动……在翔安后村文化广场,2016年后村灯篙王船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幕。市民游客与后村居民一起,享受着民俗文化节带来的喜悦,一起感受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舞台上,各种精彩的民俗表演轮番上场,为广大市民游客们献上一场文艺大餐。台下,村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王船”巡社。

  10时,岳飞岳王爷乘坐“王船”开始巡社,紧随其后的是各种民俗表演队伍的文艺踩街。

  拍胸舞、腰鼓舞、撞球舞、彩伞舞、车鼓弄、高甲戏、歌仔戏等各种民俗节目,吸引了四乡八里的游客前来观赏。村民告诉记者,活动持续到今日凌晨。

  注重传承

  送王船申报世界非遗

  据翔安区文联秘书长许文跃表示,翔安区成立以来,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连续举办了多年的灯篙王船民俗文化节,内容越来越丰富,文化气息越来越强。

  弘扬岳飞的忠孝精神和民族气概,保护民俗文化印迹,牵动着海外同胞乡土情怀。

  厦门“送王船”民俗活动和马来西亚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前期准备阶段。为此,除了举办文化节以外,在原有的传统王醮仪式上,增加了祭拜岳王爷的祭典仪式。除了村里推荐的大陆主祭人以外,还邀请台湾地区、马来西亚主祭人各一位。三地共同祭拜岳王爷,更好地体现了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家亲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乡情共联的时代意义。

  相关链接

  什么是“送王船”

  据民俗研究人员郭建居介绍,翔安后村“送王船”民俗活动敬奉岳王爷。

  岳王爷是宋朝抗金英雄岳飞,他精忠报国,屡建奇功却遭奸臣秦桧陷害。民间传说,岳飞死后被玉帝封为“代天巡狩”岳府王爷。岳王爷不但代天稽查人间善恶,还管理海上亡魂,所以岳王爷也是民间航海的保护神。

  后村一带靠海,以往居民长期在海上劳作,敬奉岳王爷祈求平安成为居民们的一个愿景。

  郭建居说,整个“送王船”活动分为“请王”和“送王”。在“送王船”之前,要先“竖灯篙”,“请王”。挂满彩旗的灯篙如一座座营帐,寓意王爷的兵将安营扎寨。同时,灯篙还可以当作王船导航的航标,王船巡社,赐福平安,各家各户供品“犒军”。

  郭建居说,在古时候,龙舟用木造,但是现今木造劳民伤财,一般都是纸糊。船上设仪仗帐幕,樯桅篙橹俱全。“岳府王爷代天巡狩”的大幅龙旗迎风招展,周围衬以五彩旗,如元帅阅兵。“王船”巡社,佑民纳福。鸣锣开道,王爷出巡,巡山巡海,战鼓雷鸣,彩旗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