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榕一公司举办“感恩讲座” 赠送老人木耳等礼品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11 08:3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 “有公司正在以灾区重建感恩回馈的名义,在东街口的聚春园大酒楼内,组织老人购买高价保健品。”昨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此事。对此,组织公司福州原兹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原兹味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了此事。

  公司举办“感恩讲座”

  老人获赠木耳等礼品

  昨日10时50分左右,记者接到市民电话赶到聚春园大酒楼时,只见不少老人拎着东西,正从一楼大堂准备离开。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们刚从五楼国际会议厅的“感恩讲座”离开。“昨天已经举办一天了,主要送木耳、灵芝片等四川北川的特产。”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讲座现场除了赠送礼品,主办方并无强制销售行为,但有介绍一款名为“羊胎软胶囊”的产品,她准备去购买。记者注意到,参加讲座的多为老年女性。

  记者随后来到五楼国际会议厅,会场人员离开后,现场只剩下悬挂着的“感恩北川”字样的条幅。据酒楼销售部的人员介绍,日前,福州原兹味公司的人员和酒楼取得联系,要租用酒楼的国际会议厅当作讲座场地,通过该公司递交的营业执照等复印件,核实对方具备租用场地的资质后,酒楼便将场地租给对方。至于客户讲座的内容是什么,销售部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随后和福州原兹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吴先生取得联系。吴先生称,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旺野生制品有限公司感念汶川大地震时全国各地的帮助,因而以感恩回馈的形式,在全国多地免费派发北川当地的木耳、灵芝片等特产,因福州原兹味公司与该公司素来有合作,因而对方近日来到福州,共同举办了这场“感恩讲座”。

  诱导老人高价购买保健品?

  相关公司否认

  对于举办讲座的内容,吴先生称主要是回馈老客户赠送礼品,对于采访中老人提到的听完讲座要去购买“羊胎软胶囊”一事,对方称,福州原兹味公司目前主要经营保健食品,因而在讲座过程中提到“羊胎软胶囊”也属正常。据其介绍,“羊胎软胶囊”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1瓶900多元,一盒6瓶5800多元。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上可以查询到由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款“羊胎软胶囊”产品,但记者注意到,产品瓶身标注的全国总经销商和老人领到赠品的生产商一样,均为北川羌族自治县羌旺野生制品有限公司。其中是否存在通过赠送礼品,诱导老人购买该公司经销的高价保健食品?

  对此,吴先生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讲座过程中,现场不涉及销售保健品事项。老人如果愿意试吃“羊胎软胶囊”,需要到福州原兹味公司各门店领取产品试吃,领取时需要付费。“吃了之后如果对产品不满意,可以拿着瓶子和票据,取回费用。”吴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福州原兹味公司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请开办讲座的场地为台江区阿波罗大酒店,并获得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处的同意,但最后为何又变成了聚春园大酒楼?对此,吴先生称,这是因为临时碰上场地变化,最后只能更换到聚春园大酒楼。更换场地事宜,公司已经向鼓楼区工商局检查大队报备。记者昨日未联系上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处,不过,鼓楼区工商局检查大队一名沈姓工作人员证实了报备一事。

  工商部门提醒,老年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渠道体检或就医,警惕商家所谓的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等活动,不盲目购买保健品和医疗器材,不轻信商家宣传。购买时应留意对方所出售的药品、食品有无正规批文、生产日期和厂家地址,购买后记得索要正规票据。若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及时拨打12315维权。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林思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