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感恩母亲 常怀孝道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9 11:17: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吟出如斯佳句的中华民族,历来是最重视家庭伦理的民族,具有悠久而浓厚的孝亲传统。近年来,随着传统华夏文化的复兴,国人也开始给“母亲节”这一舶来品赋予新的生命,使之带有中国印记,更有文化内涵。5月5日,记者通过街头采访,探寻“母亲节”背后浓浓地中国风和亲情味。

  “五一期间就已经有人开始预订母亲节蛋糕了,这几天的预定量也在逐渐增多。”在位于县城新区的85°蛋糕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道。“我会让商家在蛋糕上写个大大的‘孝’字,或者写点如‘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这类带有传统孝亲思想的名句,送给妈妈以表孝心。”前来预订蛋糕的吴小姐笑着说。记者还注意到,预订母亲节蛋糕的消费者,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说明这类带有“甜蜜孝心”意味的蛋糕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养育了我近30年,妈妈付出了艰辛,再多的言语也难以表达我的感激,所以在母亲节时,我想陪她去山东邹城玩一玩,那里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最伟大的母亲——孟母的故乡。”在县内一家旅行社,正在陪母亲咨询旅游线路的林丹如是说道。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日里工作比较忙,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母亲,这次她特意请了两天假,利用母亲节的机会,陪妈妈去亚圣故里走走看看。

  记者了解到,母亲节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如今定于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的现代母亲节则起源于美国,是美国民族文化的产物,并非世界性的母亲节,而国人将之当作世界母亲节,其实是一种误读。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有自己的母亲节,如法国是每年的五月二十九日,印度是在每年的四月五日。近些年以来,国内民间也在努力推动将农历四月初二,即孟母生孟子成为母亲这一天设立为“中华母亲节”,相信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中国人终会拥有自己的母亲节。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