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穿越七十万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9 11:49: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周口店遗址作为教科书中的重要内容,对中国人来说耳熟能详。5月5日记者获悉,由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穿越七十万年———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特展”,正在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临时展厅开展,这也是该展览在福建巡展的第一站。展览将持续至5月22日,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看看。

  此次展览共分五个部分,展出了“北京人”、山顶洞人时期古人类文化遗存及史前动植物遗存等各类文物79件(组)。通过展板、标本、多媒体、互动体验的形式,深刻反映周口店遗址的发现发掘、远古人类生产生活等内容(如图)。同时,科普工作者还在现场邀请观众一起参与“模型制作”、“钻木取火”等科普互动表演,图文并茂、动静结合,让广大观众亲身体验远古人类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周口店遗址和昙石山遗址同为史前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加强遗产保护、传承优秀文化等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合作办展,既是一次新、旧石器时代文化的交融与汇合,也是一次促进文化互融互鉴的重要契机。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展览,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大自然中各种动植物化石及其遗址的保护意识,为自然、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