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县举行山洪地质 灾害避灾演练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4 15:31: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报告乡长!接到我村地灾点监测人报告,因下大雨,绅带村地质灾害点后山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建议组织群众转移!”“不要慌,注意安全!请务必第一时间按预案安全转移,照顾好老人小孩,并做好群众后勤保障工作”。在转移的路上,村干部反复的通过喇叭提醒道……这是4月28日,县国土局、水利局、防汛办、洋里乡联合在绅带村举行山洪与地质灾害避灾演练上的一幕。

  当天上午9点50分,洋里乡应急抢险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监测员敲锣,发出预警信号;应急抢险组组织村民撤离。安全转移中,村民扶老携幼,紧张有序地沿撤离路线向预定避灾地点转移疏散。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措施果断、反应迅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全部受灾群众及财产转移到安全的安置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演练现场还通过发放宣传画报的形式进行减灾避灾知识宣传。

  据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今年共确定的地质灾害点共140处,其中滑坡62处、崩塌66处、不稳定斜坡9处、闽江河岸侵蚀崩塌2处、泥石流患1个。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中,有13个乡镇(街道)分布有地质灾害点。目前已进入汛期,因台风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山洪可能性较大,故围绕预案信息发布、监测员发现并报告险情、乡总指挥下达转移指令、发布群众紧急转移警报、组织群众转移安置等环节开展现场演练,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