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第一团”的音乐梦 ——我县成立首支老年交响乐团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3 15:34: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徐雪兰专心致志演奏巴松。

  “第一团”集中练曲。

  草根演奏家在吹小号。

  农民、退休教师、民间医生、退休老干部……在闽侯,有这样一群老人,因为相同的音乐情怀,他们走到一起,凭着对艺术演奏的喜爱与执着,在县老年大学的带领下,组建起了闽侯县唯一的老年交响乐团。

  7月14日,甘蔗街道校园路尽头,一幢楼里传出了雄浑的交响乐《大刀进行曲》,激昂高亢的旋律,吸引了街道上不少行人驻足谛听。记者走进这栋楼,推开老年大学艺术团培训场所的门,一阵格调高雅的旋律立刻从门缝溜出,走进其中,整齐地坐着数十人,他们望着曲谱,演奏得如痴如醉。据了解,该交响乐团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为9月1日市老年大学组织的抗战70周年音乐会表演做准备。

  这支老年交响乐团,今年3月份开始处于萌芽状态,随后开始组建,团员来自县各乡镇(街道)的75名民间艺术演奏爱好者,其中年龄最小的55岁,最大的已经76岁了。

  “刚开始很担心!资金哪里来、演奏者哪里找、师资从何出等一系列问题都在考验着组建乐团的心意,后来我们结合各方资源真的努力做到了。”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潘革生告诉记者,“交响乐一直以来被视作高雅艺术,但我们的交响乐队都是由一些‘草根’演奏家组成,成员都是老年大学学员,即民间艺术爱好者,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演奏属于普通老百姓的交响乐。”

  “市老年大学牵头了两三年都没有组建成功,而你们却做到了,还是福州市首支老年交响乐团!”日前,福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刘丹峰在县老年交响乐团观摩时感叹道。

  县文化馆馆长林琳介绍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市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已经不再满足练练健身操、跳跳广场舞,他们有了更高的文化艺术追求,县老年大学组建县内首支交响乐团,恰好迎合了这种不断上升的精神文化需求。

  64岁长笛演奏者徐美光表示,“交响乐音乐内涵深刻、思想深邃,或柔情似水,或气势磅礴,而我们是纯正的‘草根’,当初听说要组建交响乐团觉得可望不可及。没想到,三个月时间的训练,这支初出茅庐的乐团就可以演奏了。”

  养猪、种菜、开拖拉机的农民;赤脚老医生;退休教师;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老干部……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由于共同的音乐梦想与难以割舍的音乐情怀,让他们在高雅艺术之路共同努力,拼凑起音乐梦。

  20岁出头就开始行医的赤脚医生黄至让,今年68岁。因为酷爱民间音乐艺术,业余时间拉起了二胡,一拉就是十多年。“在交响乐团里,我是小提琴手,为了尽快熟练小提琴,诊所没有病人来看诊就练琴,每天都在练琴。”黄至让说道。

  “集中训练的时候,黄至让就关上诊所门早早来到培训场所训练,一天收入损失1000多元。其他成员也风雨无阻,刻苦练习各自的西洋乐器,一心只想让交响乐团更快更好的成长。”县老年大学副校长曾忠平如是说。

  来自上街镇沙堤村的赵雁峰,一名开拖拉机的普通农民。有着一片音乐心,拉了十年的二胡。自从成了交响乐团的小号手,一到集中培训的时间,就把活转托给其他人,并且每天预留一个小时保证练习。他说,用心听,音乐无处不在,“只要有兴趣,学习效率会更高。”

  据介绍,交响乐队是一种大型的管弦乐队,一般包括弦乐、木管、铜管和打击乐四组乐器。其中,弦乐组是一个提琴的大家族,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木管组包括短笛、长笛、双簧管、单簧管、英国管、大管等;铜管组包括圆号、小号、长号、大号等;打击乐组则有定音鼓、小军鼓、大鼓、三角铁、钹、锣、排钟等。

  今年4月,交响乐团从县老年大学校艺术团里挑选弦乐组25人、木管组15人、铜管组25人、打击乐组10人,最后依据学员各自的喜好和能力挑选西洋乐器进行学习训练。每周二、四上午是乐团排练时间,每次两个半小时。

  “音乐不分国界,可触类旁通。艺术团成员本身就有较好的音乐功底,接受能力较强,稍加以‘改造’分工,就会很快上手新的乐器。”来自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乐团任教老师吴挺健说道,“不过,当前交响乐队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许多老年人容易健忘,经常忘记乐谱,导致演奏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将这支‘草根杂牌军’打造成准专业乐团,是目前要攻坚克难的重点。”

  63岁的徐雪兰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是校艺术团吹奏葫芦丝、弹奏月琴、拉二胡能手。在交响乐队里,却拿起了6.5斤重的巴松演奏练习。“刚开始学巴松真的很累,体力都耗在拿它的力气上了,吹不出节奏来,两只手臂酸痛,嘴巴也酸麻。后来我通过勤琢、勤磨、勤练,终于把它‘训服’了。”徐雪兰说道。

  说到交响乐团的前景,乐团指导老师李多永表示,将抓紧训练,提升水平,打造准专业乐团,“届时,将定期组织乐团进社区演出,提高市民的艺术素养,推广普及管弦乐与高雅艺术。”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