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从供给端发力 小小螺丝“拧”出大市场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11 16:27: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引进全自动检测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螺丝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业必需品,但在经济下行,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仍然有许多生产螺丝的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而青口投资区一家专门制造螺丝的企业——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却不曾有这样的隐忧。近年来,为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该公司从生产入手、供给端发力,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扩大生产线,助力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4月7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了解其长青的秘诀。

  引进先进设备

  助力产业优化升级

  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12月,现有员工人数170人,厂房总面积15702平方米,主营产品有螺帽、螺丝、螺栓等一系列标准件、坚固件与冷镦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与摸索,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产制造工艺流程及检验检测手段,能完成螺栓、螺母锻造、螺纹成形、产品热处理及产品表面处理等。

  “这是全自动光学筛选机,我们公司一共引进了12台,主要采用精密视觉检测系统,通过光学比对,筛选出有问题的螺栓产品,不让其流入市场。”当天上午,在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管部经理郑庆龙告诉记者,在制作螺丝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螺丝外观不统一、表面瑕疵等现象。在当下零件趋于精密化、用人成本高、人工效率低且易产生误检的情况下,引进全自动检测筛选机,不仅为企业降低人工成本、创造更高的检测效率和更高的品质,还减少了客户投诉,提高了客户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对产业优化升级起到关键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引进光学筛选机前,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采用的是人工筛选比对,1名工人1小时只能检测1000—1500颗螺丝,效率很低,且工人在筛选比对过程中容易出现视觉疲劳,产生误检、漏检等情况。而引进了全自动光学筛选机后,1个小时就能检测15000—22800颗螺丝,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此外,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还专门购置了2台磁探伤检测设备,利用螺栓缺陷处的漏磁场与磁粉的相互作用,针对螺栓可能存在的缺陷(如裂纹,夹渣,混料等)磁导率和钢铁磁导率的差异,磁化后这些材料不连续处的磁场将发生崎变,形成部分磁通泄漏处工件表面产生了漏磁场,从而吸引磁粉形成缺陷处的磁粉堆积——磁痕,在适当的光照条件下,显现出缺陷位置和形状,对这些磁粉的堆积加以观察和解释,已达到剔除不良品的目的。

  质量是公司生存之本。在同行业中,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率先通过了ISO/TS16949: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扩大生产线

  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始终秉承“质量 诚信 务实”的经营理念,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检测设备及严谨的质量控制体系,生产出20多个系列3000多种规格型号的标准件、坚固件与冷镦件等系列产品,销往哈尔滨、重庆、海南、天津等全国各地,广泛运用于大众、福特、东南等知名汽车品牌,深受汽车行业喜欢。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及订单量的不断增加,公司原有的生产线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公司决定扩大生产线,在原有占地面积的基础上,将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我们决定加盖一至两层的厂房,并在原厂房过道的空间,使用全自动物流仓储设备,改变原来通过人力以及叉车来回运送产品的模式。厂房升级改造一期工程五月份即可动工,全部工程预计两年内升级改造完成,届时将大大提高产量,激发企业发展动力。”郑庆龙说道。

  颖明(福州)标准件企业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除了自身努力外,还得益于相关部门的扶持帮助。据郑庆龙介绍,“青口投资区相关工作人员经常到我们公司走动,了解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帮忙协调解决。每当国家出台新的产业优惠政策,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甚至还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助力公司发展。”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郑庆龙表示,下阶段公司将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争取让年销售额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成为国内品质最好且最可靠的汽车螺丝供应商。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