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龙祥岛:千亩甘蔗滞销 蔗农急盼销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07 10:45: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龙祥岛种出来的甘蔗甘甜多汁,然而近日,岛上的蔗农们望着千亩丰收的甘蔗林,却满脸愁容。原来,去年岛上的甘蔗,因台风及雨水多致卖相不好,千亩甘蔗销路难,蔗农们很着急。

  千亩甘蔗滞销

  蔗农欲哭无泪

  龙祥岛上大多数村民以种植甘蔗为生,岛上遍植的甘蔗大约有1000多亩。

  3月1日下午,记者前往龙祥岛,在抵达螺洲大桥桥下时,就看到不少蔗农桥下零售甘蔗。粗点的甘蔗一根5元左右,而细一点的一捆才卖5元。担心卖不出去,一些蔗农还不停的继续降低价格。“不好卖啊,我家5亩,往年这个时候就卖完了,今年到现在还只卖出去十分一。”一位蔗农苦恼的说。

  “村里每家每户都种甘蔗,可是今年都还卖不出去,有的老人家只能哭了。”一蔗农告诉记者,龙祥岛上共有1000多亩的甘蔗地,一亩甘蔗能种出3200根左右的甘蔗,现在大多数村民甘蔗都还在地里卖不出去,本都保不了”。

  跟随蔗农沿江进禄家村,随处可见大片的甘蔗还在地里未收割,与往日不同的是,甘蔗的叶子不是郁郁葱葱,而是呈现枯黄色。

  今年61岁蔗农林毓秀和老伴两人种植的10亩甘蔗仍在地里。林毓秀说,10亩甘蔗算是甘蔗大户了,一年下来,单纯耗费种子和农药的成本,接近5万元,眼看着花了一年的辛劳,就指望着通过甘蔗带来些收入,却要成泡沫了,夫妻俩满面愁容。

  受台风及雨水影响

  致卖相不好

  据了解,由于龙祥岛是沉积的岛屿,岛上的泥土都是江的淤泥堆积而成,土质松软富有营养,水分很足,因此在岛上种甘蔗口感松软,糖分很高。

  言谈间,林毓秀用脚往甘蔗底部一蹬,甘蔗应声倒下。“不好看,但比起市区里卖的外地甘蔗,龙祥岛种出来的甘蔗不仅松脆,而且甘甜多汁。”

  “这么甜,为什么卖不出去?”记者问。林毓秀说,去年雨水很多,加上几场台风把地里全部的甘蔗成片吹倒,特别是苏迪罗台风过后,他们夫妻俩就在田里,把甘蔗一根根扶起来,踩实土。“不扶起来,甘蔗整根会变弯。”尽管如此,林毓秀说,倒伏过的甘蔗还是出现了节与节之间间隔太小,甘蔗弯曲不挺直的情况,卖相比往年差了很多。

  另据其他蔗农介绍,天气太冷也影响了销路,“太冷了市民不想啃。” 据了解,龙祥岛甘蔗并非大批量可榨糖的甘蔗,而是给居民当水果一般食用的水果甘蔗。

  “眼看着到了准备种新的甘蔗的时间,我们只能干着急了。”林毓秀说,不仅如此,滞销的情况还会吸引很多外地收购商,把价格拉很低,而蔗农若舍不得低价卖的话,更卖不出去。

  发微信找销路仅杯水车薪

  村民盼更多销路

  沿着甘蔗田,记者看到不少蔗农正在收割甘蔗,并将甘蔗一捆捆扎好,装上皮卡车。据一名女子介绍,这些甘蔗都是亲戚家种的,正准备运到城里,而她是特意请假过来帮忙的。

  “今年甘蔗很不好卖,亲戚没办法了只好找了车,让我们一起帮忙。”该女子介绍,因为没有销路,他们只好想办法自救,并想到借助微信朋友圈的力量,动员朋友圈里的人转发,一个传一个的预订甘蔗,然后由他们运送出去卖。“一捆10根才卖30元。”这名女子说,地里的甘蔗若是卖不出去,最后只能被外地收购商以极低价格收购走,连本都保不住。

  该女子告诉记者,朋友圈里转发后,有人来买甘蔗,但朋友圈的力量只是杯水车薪,有的蔗农的甘蔗才卖出去十分一,有的一根都还没有卖出去过,最后不是被低价收购走,就是喂牛了,蔗农们很痛心,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找销路,也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找到更多的销路。

  面对农户的窘境,记者致电龙祥岛当地的村干部,他们表示,当地政府也会想方设法为蔗农提供销售信息,打开销路,解决燃眉之急。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些处在困难中的蔗农们,可前往龙祥岛购买甘蔗。也可以致电林毓秀,她的联系方式是:13655030205。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