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城市建设 >> 正文

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项目9月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4 15:51:3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在乌龙江中央,有这么一个地方,没有汽车的马达声和城市的喧嚣,河汊纵横、水草丰美,每年冬天都会有天鹅到此“度假”,这就是闽侯祥谦镇龙祥岛水域。

  (龙祥岛湿地风光·陈建鋆∕摄)

  龙祥岛水域的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项目(业主方为闽侯祥谦镇政府)9月可完工,将建起大型观鸟台。今年冬天,市民就可以到塔礁洲湿地公园欣赏美丽的天鹅了。

  (塔礁洲湿地落日·陈建鋆∕摄)

  “世外桃源” 水鸟成群

  走进塔礁洲,站在岛上,远处的五虎山巍峨耸立,近处则是成片农田。江风吹过,碧波美景让人沉醉不已。天气炎热时,可行走在如茵草丛间,听鸟语闻花香,一路虫鸣蛙叫,竟让人觉得清凉许多。

  (芳草萋萋无穷碧·黄孔瑜∕摄)

  (沃野良田·陈建鋆∕摄)

  塔礁洲的北侧,有一片开阔的湿地滩涂露出水面,成群的野鸭在滩涂上觅食,不时还有水鸟结伴飞过。

  “这里每年都有大量候鸟飞临栖息。”榕城港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年在此分布、栖息的水鸟超过5万只。

  观鸟设施离鸟类栖息区1公里

  塔礁洲湿地公园约2.9平方公里,一期项目今年4月进场,5月开工建设。观鸟平台达1593平方米,建成后,市民就可在此小憩、观鸟。

  “塔礁洲常见的鸟类有白鹭、苍鹭、斑嘴鸭、绿翅鸭等。”该负责人说,塔礁洲既是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也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2010年1月以来,好几批小天鹅在这里越冬,最大数量53只,这里也因此被称为“天鹅湖”。

(白鹭翩跹·陈宗兴∕摄)

  (天鹅湖盛景·黄孔瑜∕摄)

  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到塔礁洲观鸟、欣赏美景,为方便市民的观鸟,业主将在这里再建设观鸟塔1个、观景台2个。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建设遵循低干扰、原生态的原则,为减少对鸟类的惊扰,这些设施都与鸟类栖息区保持1公里距离。

  环岛路仅供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在塔礁洲湿地公园外侧,一条围绕公园而建的道路初具雏形。这条环岛路长5791米,宽2.75米。环岛路仅供行人通行和非机动车行驶。为保护塔礁洲的田园美景,此次建设所有道路都不采用水泥,而是铺设透水砖。

  (龙祥岛塔礁洲湿地公园效果图)

  “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今年9月可完成。建成后,市民也可沿着环岛路欣赏美景。”上述负责人说,塔礁洲湿地公园将打造成生态湿地观赏空间。

  湿地现百栋白漆民房景观

  白色的民房,绿绿的甘蔗林,还有白鹭从头顶飞过。目前,塔礁洲湿地已完成民房景观改造,近100栋民房的外墙都刷上白色油漆,在绿色植被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

  “塔礁洲湿地项目的建设保留了该地区自然风貌的原汁原味,农户继续种植甘蔗,渔民继续捕捞鱼虾,水鸟继续栖息于此。”工作人员说。

  (塔礁洲民房景观改造已完成·吴国棋∕摄)

  出行提示

  公交:宝龙城市广场——东南眼科医院——82路或89路公交——尤溪洲桥头站——138路公交——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果品批发市场——乘708路公交至门口站——步行420米。

  自驾:宝龙城市广场——三县洲大桥——则徐大道——南三环路——螺洲大桥——203省道——塔礁洲。

  李思玲 黄凌 郑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