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杀鸡宰鸭蒸年糕 乡村年味扑面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15 14:24: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杀鸡宰鸭过大年。

 0

  过年蒸年糕的习俗在农村仍然很流行。

  闽侯新闻网讯 过大年,杀鸡宰鸭蒸年糕……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上街镇榕桥村,感受着农村过年的气息,体会着浓浓的年味。

  鸡鸭是过年最传统的必需品。尽管当今从市场上可以直接购买现成的鸡鸭肉,但在我县农村生活的人们,依然对家养的鸡、鸭等“土味”情有独钟。春节期间,屠宰场面鸡鸭的叫声,与村民的欢声笑语连成一片,为春节增添了几分浓浓的年味。

  放血、热烫、拔毛、开膛破肚、清洗……榕桥村今年53岁的池大姐杀鸡宰鸭的一系列动作显得特别娴熟。“平常家里的剩饭剩菜倒掉很可惜,养一些鸡鸭,不但可以避免浪费,而且逢年过节还可以杀鸡宰鸭来犒劳家人。”  池大姐告诉记者“自家养的鸡鸭,全是用米饭喂养大的,比起吃饲料长大的鸡鸭,肉结实多了,咬起来更有嚼劲,口感又好。”

  过年蒸年糕是传统习俗,特别是在乡下农村,蒸年糕过年的习俗仍然很“流行”。

  磨粉、拌粉、蒸粉、做年糕……凭借着多年的丰富经验,上街镇榕桥村的何女士蒸起年糕来,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

  “福州地区流行红糖年糕,为了省下煤气费用,我们逢年过节都会拿出尘封已久的蜂窝煤和煤炉来蒸年糕。”何女士说,蒸年糕用的大米与糯米掺和的比例分别为40%与60%,将其杂糅后磨成米团,再与红糖、花生和红枣糅杂在一起,放在一个竹制的锅里蒸。年糕的香味不断从蒸笼里飘出来,弥漫在空气中,年味也愈发浓厚。

  据了解,年糕作为一种中国的传统春节美食,有黄、白两色,象征金银,也寓意着为人们带来希望;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万事如意年年高。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